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0-20 13:4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案例一:晨钟数理化辅导中心拖欠员工工资问题的案例


  一、事件回放


  2021年8月21日,晨钟数理化辅导中心管理层因疫情和政策调整、公司资金短缺等因素中心业务锐减,决定拟适当降低课时费发放标准,所有员工线下授课课时工资按原来的4折发放、线上课课时工资按原来的3折发放。导致部分教职员工对发放标准表达强烈不满,要求按原标准发放。8月24日,晨钟数理化辅导中心教职员工80余人到郑州市教育局上访,举报晨钟数理化拖欠工资。


  市教育局受理以后,立即要求金水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共同接访,妥善处理。金水区教育局第一时间约谈晨钟数理化负责人,要求其端正思想、肩负责任、研究对策,妥善处理工资发放问题。8月24日晚,晨钟数理化决策层召开会议,研究工资发放方案。8月25日上午,晨钟数理化作出以下决定:一是立即召开教师代表沟通会,积极协商,做好舆情处理工作。二是通过抵押贷款等方法筹措资金,足额按时发放教师工资,并承诺不裁员。三是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推动转型发展,依法合规开展相关业务。8月27日18时,晨钟数理化全体教职员工7月份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二、事件归因


  主观方面:1.抗击挫折、化解风险的能力不足;2.公益性办学理念、社会责任感不强。3.与员工沟通、管理、经营能力不足。


  客观方面:1.受汛情、疫情影响,校外培训机构长期停课,存量课时无法消化;2.房租、员工工资、家长要求退费等多重经济压力较大。


  三、解决办法


  一是抓住重点做透思想工作,让机构负责人树立回馈社会基本思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担负起社会变革赋予的历史使命。


  二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做好政策解读,让全社会理解“双减”政策,理解培训机构一时的困难,缓解退费或安排再就业等压力。


  三是加强研判规避风险,高度关注培训机构运营情况,强化常态监督和动态监管,防止培训机构出现因资不抵债等现象,直接或间接引发拖欠薪资、“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问题。


  四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提前预警,及时化解矛盾冲突,维护社会稳定。


案例二:王鹏画室案例


  一、事件回放


  2021年7月30日,接群众举报王鹏画室存在违规办学情况。当天(7月30日)下午,迅速组织郑州市教育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梧桐办事处等多部门进行了联合查处。现场查处时有7个班,共210名学生在上课。


  现场发现该机构无办学许可证,未在高新区进行备案。该机构有10个班,共有学生347人。所在场地是工业用地,院内有多处临时搭建的简易房,且为吃、住、教学三合一单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机构悬挂有营业执照,但登记地址为郑州市中原区市场街70号1楼,登记时间2021年7月6日。


  摸清情况后,郑州市教育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高新区消防大队、梧桐办事处主要领导立即召开现场会,成立若干工作组,处理该机构相关问题。鉴于该机构无证经营,并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当场对其进行了取缔,限期搬离。涉事机构负责人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于第二天将外地学生全部送回学生常住地,并返还学费。截至31日上午12:00,所有学生均安全离开。


  二、事件归因


  主观原因:1.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不强。2.公益性办学理念不强。


  客观原因:1.排查、监督工作不够,未及时查处违规办学机构;2.宣传力度不足,未正确引导学生、家长的需求。


  三、解决办法


  一是夯实组织力度。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工作,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专班,组织教育、公安、城管、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管理、排查、问责等机制。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媒体、官网等多种渠道,定期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和“黑白名单”,引导家长明白消费、理性消费,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另一方面,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监管力度,开展常态化安全排查。排查全区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对资质不全、存在安全隐患、不达标准的机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整改不了的由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联合查处,予以取缔。


案例三:荥阳市河南省万山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壹零陆画室)疫情期间违规复学的案例


  一、事件回放


  9月27日群众举报河南省万山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壹零陆画室)违反疫情防控政策与停课要求违规复课。


  接到举报后,荥阳市教育局联合豫龙镇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发现9月25日开始,组织320名学员在教室进行美术训练。豫龙镇政府现场下达《停办通知书》,并要求该机构当天下午根据学员住址情况安排学员分时段离开,在没有上级部门查验收合格前,不得复课。截至9月27日下午6时,该机构所有学员已全部离校返家。


  经核实,该机构于2021年6月15日在市场监管局取得工商执照,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注册420名高三艺考学员,47名教职员工。注册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含“从事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等培训的营利性民办培训服务机构(除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等内容,法人宋澎涛。


  二、解决办法


  根据中央省市精神,荥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动员会,要求各单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办牵头负责辖区内无证培训机构关停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荥阳市教育局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专班,负责日常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的运行。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教育教学管理、教职工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督查。


  一是明确职责,加强排查。教育行政部门发挥好牵头作用,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建立工作机构,健全协同机制,落实部门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二是把握政策,分类治理。多次召开相关部门的联合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切实掌握上级政策精神,属地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结合,对有证和无证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治理。


  三是统一协作,强力推进。各乡镇、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范围,统一协作,相互配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共同推进对无证培训机构的排查和处理工作。


  四是公开透明,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由教育局牵头,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在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并将不良行为信息上传至监管平台。同时,推进常态化排查,完善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