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
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

2021-10-20 09: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金川主持会议


  10月18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动员暨培训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发成出席会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金川主持会议。


  宋争辉指出,这次实地督导,是省政府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在各地自查自评、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之后的第三个环节,也是履职评价的最重要阶段。我们要从历史发展规律中,深刻认识教育督导的重要地位。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国家对教育事业依法进行监督的政府行为,是保证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全面认识教育督导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用好用活教育督导这个手段和“利器”,发挥好教育督导既是检查、也是促进,既能诊断、也能整改,既监督执行、又指导引领的作用,推动各项教育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宋争辉强调,要从教育优先发展上,深刻认识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作用。一是通过履职评价,助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我们要通过督导评价来监督指导,来助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落地见效。二是通过履职评价,推动各级政府主动履职担责,必须紧盯市级政府,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形成省、市、县各级政府分级负责的教育工作格局。三是通过履职评价,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解决,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和指导功能,不但要督促地方政府在政策落实上加快进度,更要指导他们分析问题原因、把好政策导向,切实解决好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问题。


  宋争辉要求,从规范督导行为上,确保高水平完成实地督导评价任务。严格执行督导规范和程序,要按《教育督导条例》规定的方法督、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评价实施方案督、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印发的督导方案督。秉持客观公正督导,唯有客观公正,评价才有公信力,督导的权威性、严肃性才能树起来。因此要本着公心去督、以事实为依据督,保证督导的效果和水平。敢于动真碰硬督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守好督导权威底线,形成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规范有序、纪律严明的督导团队,确保高质量完成实地督导任务。


  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督导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