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打造红色文化基地 讲好校史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0-19 18:01:58.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把红色文化挖掘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完成了“三大文化”教育基地,还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打造身边的“沉浸式”红色展览馆,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打造红色文化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0年12月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成“三大文化”教育基地。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分为序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馆、革命文化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馆三个展区,总面积近700平方米,共展示图片近800张,书籍、实物近百件。基地借助声光电手段,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校内多个单位和部门约4000人次到“三大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图片、实物、场景复原、多媒体虚拟体验等展示手段中,让师生系统化、近距离、体验式学习党的历史,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清醒认识所肩负的使命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参观中,师生在每个展厅认真聆听讲解,在一幅幅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光辉历程的图片前认真观看,在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事迹陈列前驻足凝望,回望中华文明的灿烂历史,重温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讲好校史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滋有味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结合学校实际,对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进行了认真挖掘整理,制作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展览。展览包括“解放战争隆隆炮声中诞生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河南省立郑州师范学校的支前故事”“南征北战的革命家——李一清”“忠心向党的地下工作者——王晓舟”“由旧军人蜕变而成的革命者——田丰”“从延安抗大走出来的坚强战士——银于申”“开封地下党支部主要成员——李蔚人”“冀鲁豫边区抗战老战士——张致远”以及“档案中尘封的‘人民英雄’——刘汝镇”九个部分。


  展览深入宣传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引导师生一起重温校史中的激荡风云,感佩老一辈教育者的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接续谱写新的教育篇章。档案馆(校史馆)负责人还为学生作“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讲座,通过回溯红色历史、追忆红色人物、讲述红色故事、展示红色档案,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情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