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坚持“五抓”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发布时间: 2021-10-19 17:59:56.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洛阳师范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五个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办学治校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抓“紧”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积极开展新修订的教育法学习宣传活动,规范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学校202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纳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新修订的教育法学习征文活动。


  抓“牢”办学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与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并制定了行动计划和任务分解。初步编制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规划,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校属企业改制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综合施策。


  抓“好”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学校党委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坚持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况汇报。出台《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公开招聘工作,年底实现达标。持续加强对宣传标语、条幅内容等的审核把关,以及对网站、微信、论坛、讲堂等的阵地管理,发挥校园文化对师生思想浸润的积极导向作用。出台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考核办法等制度,引导教师模范遵守职业道德,争做“四个引路人”。


  抓“细”人才培养,完善育人方案。学校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实施意见》。坚持“五育并举”,抓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方面教育,先后出台了加强大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着力解决教育工作中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的问题,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内容明确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贯彻落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守护3万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加快汛期过后的校舍维修,帮扶郑州、新乡等家庭受灾学生,发放补助1600余万元。


  抓“实”建章立制,提升内部治理。学校先后开展了“制度建设年”“制度深化年”等活动,出台了《洛阳师范学院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等300余规章制度,编印了学校制度汇编,构建了“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积极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推进校园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筑牢平安校园屏障。发挥互联网优势,开通“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