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 控辍保学暖民心

2021-10-19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顶山市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着力点,打好“政策、法律、保障、感情”四张牌,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应入尽入”、失辍学学生“应返尽返”,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劝返失学辍学学生1223人,其中建档立卡371人,没有出现因贫辍学现象。


  行政控辍责任明  打好政策牌


  将控辍保学列入对县级政府进行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以县为主,签订县、乡、村三级责任书,把目标细化到乡、到村、到人,压实控辍保学法定职责,确保辍学学生动态清零。优化学校布局,规范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程序,在人少路远、交通不便的地方适当保留或设置必要的教学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避免适龄儿童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利用学籍、户籍“双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对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学籍、户籍进行比对,对有户籍、无学籍的人员进行追踪,每学期开学30天内,对各学校学生入学情况进行分析监测,梳理上报,分类管理。


  扶贫控辍留得住  打好保障牌


  采取“两封信两节课两张卡”的形式,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两信”即致初、高中毕业生一封信;“两课”即入学教育课和毕业教育课;“两卡”即《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资助资金发放明白卡》。2021年,中职学段已审核助学金4421人,审核免学费1.63万人;其他学段正在积极落实。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会同卫生健康、残联、民政、扶贫等部门,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进行评估,结合监护人意见,提出恰当的安置方案,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目前,全市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4051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631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2318人、送教上门734人,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5.9%。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规范资金使用,严把食材采购、验收、贮存、清洗、加工、留样关,压实各岗位及责任人员安全管理责任,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2021年以来,国家营养餐累计投入4140万余元,惠及学生51万余人;地方试点营养餐累计投入868万余元,惠及学生近2万人。


  依法控辍劝得回 打好法律牌


  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家长法律意识,督促家长主动送孩子上学,不断提高群众依法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校会、班会、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通过“万师课外访万家”活动,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努力做到学生和家长人人接受家访、人人接受宣传教育。依托各乡镇下乡扶贫工作队、村委会等宣传教育法规和控辍保学工作,加大教育执法力度,严格执行《限期入学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制度。


  情感控辍学得好 打好感情牌


  落实好“一校一策”“一生一案”工作要求,针对辍学学生,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学会学习,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消除辍学念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教学关系,切实采取集中补课、单独教学、集中编班等措施,通过家校共育、师生结对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劝返复学、返学学生分类安置教育。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增强音乐、美术、体育、劳动、实践、技能、活动等课程的实用性和吸引力,减轻课业负担,破解学生厌学问题,切实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成长成才。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