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教师素质提升

2021-10-19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襄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狠抓教研活动求提升。在襄城县教体局指导下,教研室组建了涵盖中小学各学科的中心教研组,构建了“县—乡—校”三级教研体系,扎实开展学科研讨活动,努力培养乡村骨干教师。在教研室教研员的指导下,各乡镇以“培养学科骨干力量”为抓手,持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0—2021学年,教研室组织开展中小学学科教研活动68次、送教下乡活动27次,涉及全县16个乡镇的280多名乡村骨干教师。


  狠抓教师培训夯基础。一年来,教研室认真开展学科培训活动,组织中小学教研员共开展学科专题培训33次,其中参与讲座的乡村骨干教师11人次,参与学习的乡村教师1500余人。通过学科培训活动,为乡村骨干教师提供了展示能力的平台,充分发挥了乡村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广大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名师带动促成长。襄城县先后成立了9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研修团队中有乡村教师66名。在名师工作室成立三年周期内,共培养省级乡村骨干教师3人、市级乡村骨干教师19人、县级乡村骨干教师35人。在“乡村优质课大赛”活动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4人次、市级一等奖4人次、县级一等奖10人次。2020—2021学年,在名师工作室团队的带动下,乡村名师开展送教活动26人次,专题研修活动48次,名师工作室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乡村教师的成长。


  狠抓教育科研求实效。县教体局加大教育科研工作力度,认真指导乡村教师,扎实开展课题研究。2020—2021学年,共指导乡村教师参与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6项、县级课题87项,组织开题培训4次、集中开题会3次、中期报告会3次、结题培训会2次。通过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广大乡村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课堂教学状态有了较大改观,科研兴教取得了明显成效。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