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以人为本 聚焦三化 开展特殊群体就业帮扶

2021-10-19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就业工作责任化、就业服务精细化、就业指导专业化”的工作模式为指导,强化指导就业跟踪帮扶工作,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贴合实际,全方位、多渠道、分层次地为特殊群体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指导和服务。


  一、就业工作责任化,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2021届毕业生就业目标责任计划为现实目标,亲自部署就业工作,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困难学生就业工作。


  二、就业工作精细化,用心用情,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首先,辅导员老师针对学校未就业残疾毕业生和未就业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做好摸底工作,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重点帮扶制度和就业跟踪台账,予以重点关注。针对这类毕业生较为敏感,心理素质脆弱,就业能力差等情况,辅导员老师积极联系学生及学生家长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认真做好他们的就业心理调整,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引导学生勇于面对挫折,合理定位,准确择业。辅导员老师通过分析谈心谈话掌握到的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心理状况,根据学生专业特性、兴趣爱好,有的放矢的开展就业工作,开展简历制作辅导、模拟面试训练,帮助学生提高求职技巧;进行政策帮扶,积极帮助毕业生了解国家及省市有关优惠补助政策,为其提供政策引导,使其能够在离校后还能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相关优惠政策;及时便捷、有针对性地向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各种就业信息,主动与招聘单位联系,予以重点推荐,并密切跟踪他们求职面试的结果并给予相应的帮助。辅导员老师认真做好就业跟踪台账每两天一上报,动态监测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为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提供无间断、无条件提供就业服务,让毕业生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


  三、就业指导专业化,同频共振,推动落实就业定位


  各学院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担任未就业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导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毕业生提供专业方向的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深入挖掘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和身边企业资源,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就业精准匹配信息,推送专业对口岗位信息,助力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