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0-19 14:5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今年秋季学期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中央出台“双减”政策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学校又有哪些举措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新学期课堂将有哪些新变化?


  近日,安阳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从10个模块详细介绍安阳落实“双减”工作内容,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部分学校的校长以及家长和教师代表齐聚访谈会,一起畅聊“双减”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双减”大家谈参与嘉宾:


  黄   艳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现义   安阳市殷都区教育局局长


  李金周   安阳市龙安区教育局局长


  宋林娥   安阳市北关区教育局局长


  靳建锋   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局长


  许见顺   林州市教体局局长


  王福喜   汤阴县教育局局长


  张   军   内黄县教育局局长


  牛艳清   安阳县教育局副局长


  王志国   安阳市第四中学校长


  张颖君   安阳市第七中学校长


  葛玉霞   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雷振中   安阳市盘庚小学校长


  何红艳   安阳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


  杨红举   内黄县第六实验小学校长


点击视频,观看黄艳对“双减”政策的认识详细内容


  主持人:黄艳局长您好,我们都知道减负不是一个新词,今年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也在讲减负,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黄艳: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


  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是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校外培训项目收费高,乱象丛生,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作业负担过重。这些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强烈。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做出了重要决策部署,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减轻家长过重的经济负担。


  另外,和此前的减负思路相比,“双减”政策新增的一点是,我们学校更需要在校内教育上,最大程度满足家长与学生的教育需求,这也是此次“双减”政策的主要任务。包括提高课堂效率、课后服务、寒暑假托管服务等,目的是让家长和孩子,可以不用去校外培训机构,达到最大程度的减负。实际上就是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黄艳在发言


  主持人:这次“双减”政策力度确实特别大,那么有的家长有疑问了,“双减”就是提倡放养了,这没有了压力怎么培养有用之人呢?


  黄艳:这种想法要不得。如果认为“双减”后,孩子可以放养了,家长可以躺平了,那就真的错了。关心教育的都会注意到,国家在最近几年里陆续出台了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多项政策,比如教育评价改革、思政、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鲜明指出了未来的人才是什么样的。一个真正对孩子负责的家长,一个真正懂教育的家长,不能再把给孩子多报补习班、多陪孩子上课认为就是尽心尽力,就是为孩子好。


  咱们用中国传统的射箭比赛来打个比方,“双减”和其他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的出台,不是不让你射箭了,而是换了一个更远的靶子,更考验选手。所以啊,真正参与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大业中,这才是咱们孩子和家长需要全力以赴的“大考”。


模块一:安阳各县区教育部门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双减”政策详细内容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会现场我们邀请到了安阳市北关区教育局的宋林娥局长,下面请宋局长给我们分享一下北关区教育部门是如何看待“双减”政策的?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宋林娥在发言


  宋林娥: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慢的艺术,不能揠苗助长。当前,义务教育阶段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这严重影响到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加了家庭负担,破坏了教育生态,已经到了非减不可的时候。


  具体表现在孩子们整天只顾着埋头写各科作业,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社会交往、亲进自然,忽略了健康和生活。社会上一些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唯利是图,管理松散,像虚假宣传、超纲教学、收费过高、退费难等问题屡见不鲜,特别是个别机构聘用的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根本不具备从教资格,这些已经违背了教育的自然规律,偏离了正确的育人方向。由此造成的家长过度焦虑,学生体质健康下降、心理压力过重、创新能力弱化、社会责任感缺失等不良现象愈发严重。


  为此,中央对症下药,出台“双减”政策,为的就是标本兼治,把时间还给学生,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说,“双减”政策利国利民。我相信随着这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我们的学生将会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的教育也将回归到其本来应有的样子。


  主持人:这么好的政策如何实施好是关键。如何让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正确认识“双减”政策?请林州市教体局许见顺局长谈谈林州是怎样做的?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许见顺在发言


  许见顺:“双减”这一重磅文件的发布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把“双减”政策放到一个更长的时间背景下看,它仍然属于“减负”这一历经数十年的老话题,只是这次“双减”政策力度之大、牵涉范围之广,远超过去出台的任何一份政策文件。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作为“双减”政策最直接的实施者,正确、全面、客观地认识“双减”,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要深刻认识“双减”政策的重要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教育方针的角度去思考。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阐述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但在利益驱动下,校外培训“野蛮生长”。对于学校而言,培训机构的做法与素质教育理念背道而驰,对学校育人工作也带来负面消解效应。所以,只有站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未来合格接班人的高度看问题,才能更好地理解“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


  二要站在提质量的广度去认识。“双减”政策对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家庭三者的功能进行了重构,学校要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上发挥主导作用,满足学生对教育的全部需求,原本由教育培训机构承担的教育需求,要转由学校完成。这在短期内将对学校形成很大的挑战,但是换个角度看,学生回归课堂主阵地,对于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契机。首先,学校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教学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其次,学校要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作业布置不能完全围着考试打转,学校要在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维品质方面做好调研。再次,要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类课程或活动,为学生特长发展提供指导和舞台,为综合育人提供载体。


  三要站在讲实效的深度去认识。“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学生作为教育的直接参与者与受益者,将会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学校要明确自己学习“主战场”的地位,更多的配套政策、更专业的教学规划、更多样的课后服务,将使得学校在整个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我们的教育工作来说,无疑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因此,学校在面对更高的要求的时候,也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使得政策能够切实地得到落实,使得学生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最后我想说:任何时候,我们谈论教育,都是在谈论的整个国家的未来。


模块二:作业管理问题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作业管理问题详细内容


  主持人:作业一直是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各种有关辅导作业的段子也是层出不穷。在这一次出台的“双减”政策明确提出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第一条就是有关作业的。我们想就这个问题咨询一下黄艳局长,如何理解“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呢?


  黄艳: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环节,目前出现的问题是学生作业总量过多,时间过长,个别学校教师还让家长批改作业。我们需要对减负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是减掉过重的作业负担,减掉不合理的负担,比如我们要减掉质量不高、重复性的、过量的,以及占用了学生应该享有的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的作业。同时学校要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育质量,将学生回归校园;要按照要求科学合理规范布置作业,校内不该布置的不能布置,该做的才能做。


  主持人:科学合理规范布置作业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安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牛艳清,牛局长请您给学校减轻过重作业负担方面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吧。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牛艳清在发言


  牛艳清:安阳县教育局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督促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并公示,让家长、学生知晓并给以监督;


  2.做好作业统筹管理,每个年级、班级设立一名作业协调负责人,统筹各学科作业量,控制作业总量;


  3.科学布置作业,要求老师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分层布置作业,不得布置重复性的、机械性的作业;


  4.规范作业批改,要求老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同时学校要加强作业反馈、建立反馈制度;


  5.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确保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初中书面作业尽量不出校。


  主持人:在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方面,安阳市第七中学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请张颖君校长分享一下七中在减轻过重作业负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张颖君在发言


  张颖君: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了以下工作:


  1.实施作业校内审核制度,成立作业监督管理小组。作业布置纳入备课组教研活动内容。每周备课组活动研讨下周作业布置内容、形式、要求等,报教务处执行主任审核。审核通过后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


  2.控制作业总量。作业布置突出重点,精选精练。课堂作业尽可能当堂完成,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不超过90分钟,并且尽可能在课后服务内完成。


  3.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生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


  4.加强学生作业完成指导。基础性作业在校期间完成,包含课后服务。提高性作业占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3 。学生根据个人能力选择性完成,不得强制学生必须完成。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面改,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5.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主持人: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内黄县第六实验小学的杨红举校长。请问杨校长,你们学校的作业布置是如何安排的?会出现学生家庭作业过多的情况吗?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杨红举在发言


  杨红举:我校科学设计学生家庭作业,避免了出现作业过多的情况。


  1.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布置作业。周六、周日、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作业布置要有目的性、针对性、趣味性和活动性,实现师生“同心、同行、同乐”。


  2.做到“五留五不留”。即留层次型作业、留自主型作业、留实践型作业、留创编型作业、留养成型作业;不留超时作业、不留超量作业、不留节日作业、不留机械重复性作业、不留惩罚性作业。


  3.积极推进作业批改与反馈的改革。在考虑针对不同学情布置不同形式作业的同时,也应考虑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实施不同的评价方式,使学生完成作业和教师批改作业转变为师生间平等互动对话交流的人文活动。教师要带着微笑,欣赏学生的作业,平等架起师生心灵的桥梁。


模块三:课后服务问题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课后服务问题详细内容


  主持人:2020年安阳市出台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今年暑期在成熟的课后服务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暑期课后服务工作。全市共有368所学校参与,6.3万名学生受益,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然而,在课后服务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说部分学校音体美老师不够用,满足不了家长的需求,部分老师工作时间长等问题。今天,我们也把安阳市殷都区教育局刘现义局长邀请到现场,课后服务这么丰富,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解决?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刘现义在发言


  刘现义:一是招募课后服务志愿者。区教育局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提供跨校服务,学校也可通过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来化解师资紧张的问题;


  二是拓展课后服务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


  三是加大对课后服务教师和人员的激励。制定完善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将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同时鼓励学校探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


  主持人:关于课后服务,还有一个新说法叫“5+2”政策,意思就是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下面我们首先请安阳市盘庚小学雷振中校长来谈谈盘庚小学课后服务是怎么做的?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雷振中在发言


  雷振中:根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学生的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我们本着公益性、普惠性、非营利性、自主自愿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1.我校把课后服务纳入教学体系,为学生开设课程超市,共分三大类12个科目,涵盖作业辅导,艺术类、体育类课程,家长自由选择。


  2.实行课后服务“1+X”精细管理,即每天有一名校级干部带领教师执勤,按分工区域进行巡视,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确保学生安全。


  3.既面向全体又关注特殊群体。对建档立卡学生、残疾学生提供免费服务,对于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采取分层服务保障,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爱的阳光。


  4.减负提质,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让书面作业不出校门,平时孩子们的书包不往家里背,减轻学生的身心负担。每周一为我校的无作业日,让每位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校外实践性活动。


  5.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家校沟通渠道,让孩子们在关爱中健康茁壮成长。


  主持人:新学期开始了,为让课后服务更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把我市课后服务做得更好,许见顺局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许见顺:为使课后服务做优做好,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学校定期统计和分析各年级作业布置和完成的质量及批改情况,多开展有关作业情况及学生课业负担的问卷调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2.精心设计课后服务内容,一、二年级:特色学科活动和校级社团活动相结合,硬笔书法、手工作坊、音乐欣赏、智力游戏、体育活动、自主阅读等校本课程进课堂。三至六年级:语数英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相结合,保证了家庭作业不出校门,每年级一周内确定了一天为“无书面作业日”,组织社团活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体魄,让学生学习生活更加轻松愉悦。


  3.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积极争取校外专业资源和优秀的人力资源,引进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


模块四: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详细内容


  主持人:学校教育是重中之重,请汤阴县教育局王福喜局长谈一下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学校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受影响?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王福喜在发言


  王福喜:为确保减负后教学质量不受影响,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各中小学生做到“减负”不减“质”。


  一是开足开全课程,要求全县各中小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设课程,并确保音体美等课不被挤占,做到应教尽教。尝试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等模式,解决全县音体美专业教师缺乏这一棘手问题,让更多的学生唱起来、动起来、画起来,享受到更美的教育。


  二是提高课堂效率。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在课堂。作业负担减轻后,我县各中小学采用课前预习、小组合作、展示交流、教师答疑、课堂练习的课改模式,改教师满堂灌为学生合作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兵教兵”的优势,让学生这个学习主体在课堂上成为主人,从而提高课堂学生学习效率。


  三是精心布置作业,并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通过批改作业研判学情,调整优化教学设计,做好学生答疑辅导。


  主持人:众所周知,小学是培养兴趣和习惯的黄金时期,那么,请葛玉霞校长讲一下,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学足、学好?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葛玉霞在发言


  葛玉霞:1.树立全面育人观念,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我校树立全面育人教育理念,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融合,全科发力,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方位、立体式发展。


  2.丰富完善学校课程体系,保障学生多元学习需求。以国家课程为核心,以特色课程和校本课程为拓展和补充,我校构建了“三实六创”和“新六艺”适性校本课程,涵盖了文化传承、审美鉴赏、思维发展、勇于探究、社会责任等多个素养要点的培养,现有10个系列、22册校本教材,辐射多个学科和150多个学生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3.优化教与学的方式,提升课堂效率。在教学方式上,我们提出自主发展,合作学习,多元评价的教学策略,探索“问题引导,学议练测”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开放课堂。开放课堂关注差异,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敢于质疑、善于提问等学习品质的的培养。在学习方式上,抓住学习本质发力,重视学生学习内驱力的唤醒和激发。先做后学,以学定教,通过挑战性的课程,和同伴的智慧分享,来提升学习的效能感。学生通过项目学习、竞赛学习、场馆学习实现学科间的破壁融合。每年,我们通过颁布“学期项目学习主题”和寒暑假“创意作业”,让全校不同年级的孩子通过自选项目、自组小组、自选导师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4.评价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建立了“全能星战”这一特色评价项目,和学科项目结合,分别设立了诵读之星、写作之星、科技之星、书法之星等,以学期为阶段,每期末评比一次,由学校颁发奖章。“全能星战”的开启,就是让学生把自己融入学科管理中,行动有目标,发展有方向,人人有亮点,让每个个体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主持人:请问王志国校长,四中近几年教学成绩稳步提升,那么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育质量?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王志国在发言


  王志国:每一位教师都要切实落实好课堂教学,做到应教尽教。


  1.打造高效课堂,向黄金45分钟要质量。教师结合学情精心备课,以学习目标教学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给学生科学、实用的学习方法,精讲多练,点拨疑难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授之以渔。同时,教师采用学习行为目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对不同学能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多元化发展。


  2.提高教育质量,优化作业设计非常重要。首先严格每天作业的总量在90分钟以内,绝对禁止机械性训练和题海战术。其次要控制作业难度,作业布置需符合“最近发展区”,学生跳一跳够得着。不在作业布置中一味拔高,挫伤学生学习积极性。再次,鼓励作业的形式多样化,生动化、创新化,从而让学生的学习带有实践性和活动性的特征。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作业,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点燃探究的火花,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模块五:校外培训治理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校外培训治理详细内容


  主持人: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安阳市文峰区作为安阳市区核心区之一,我们想听一听靳建锋局长你们是如何治理的?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靳建锋在发言


  靳建锋:我们结合文峰区教育实际,制订了《文峰区教育系统双减工作方案》。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同时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共识。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是:1.强化排查,摸清底数。文峰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审批监督办公室,具体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区教育局对全区200余家有证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完善“黑白名单”制度。


  2.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制定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标准,对课程内容、上课时间、使用教材、收费标准等都做严格规定和要求。坚持“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3.多方联动,加强督导。文峰区教育局根据摸底排查的底数,建立分包责任制,将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分包到具体股室和人员。同时,多次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七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台账限期整改。


  主持人:“双减”政策落实后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将会大规模缩减,有个问题我想替一些家长问问李金周局长,以往家长反映培训机构一个比较多的问题是收费退费问题,您能给我们的家长在缴费方面提个醒吗?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李金周在发言


  李金周:首先,提醒家长要选择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其次,在缴费时不要被广告迷惑,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的费用;再次,在培训前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我们已经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要与接受培训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最后,如果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有违规行为的话,可以立即向所在地审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主持人: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后,我们也听到了很多家长的心声,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以后不能参加校外学科培训,成绩会不会下降,以后孩子学习辅导该怎么办?请张军局长来给我们谈一谈?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张军在发言


  张军:“双减”政策不仅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有效途径,更是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的有效途径。“双减”政策并未“一刀切”地全部叫停学科类培训,而是规定寒暑假、休息日、法定节假日,以及周一到周五晚上八点半以后不能开展学科培训,也就是说,学生如果需要课外培训,依然有空间和渠道。


  此外,“双减”政策还有相应配套措施——也就是课后服务。如果课内没有学好,课后服务时间,老师也会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这些措施,务实且具有针对性,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以继续补习辅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则能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家长不用再担心学生补习和辅导作业等问题。


模块六:零起点教学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零起点教学详细内容


  主持人:抓好零起点教学,为“双减”奠定基础。今年年初市教育局制订了《“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方案》,小学新一年级已经开学,请问葛玉霞校长,新学期零起点教学如何安排才能为“双减”奠定基础?


  葛玉霞:1.家校共育,向家长广泛宣传学校零起点教学方案,所有学科坚持零起点教学,消除家长焦虑心态。


  2.零起点、缓起步、小进阶、慢养成,把握课堂的节奏,使课堂的游戏化学习与同步性教学的占比逐步切换,使孩子们在课堂上保持注意力的时间逐步提升,平稳过渡。课堂上除了一对多的讲解,还尝试同伴互助、小组共学,让每个孩子都“在场”。


  3.学校设计丰富有趣的入校衔接课程。针对一年级孩子的认识水平,我们设计了家庭寻宝学习活动。让他们在充分体验、接触、熟悉的基础上,点燃好奇心和求知欲。


  主持人:今天也邀请到安阳市实验幼儿园何红艳副园长,也请何园长谈一下实验幼儿园是如何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


安阳市市教育局举办“双减”大家谈访谈会

何红艳在发言


  何红艳:在当前学前教育中,有家长认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能够让孩子升入小学冲刺所谓的“第一名”,提前给孩子规划美其名曰的“幼小衔接”内容,其中包含大量拼音书写阅读和计算试题,家长已经没有耐心让幼儿根据年龄特点顺其自然的进行快乐的自主建构,而是逼迫让孩子学习就范,使幼儿学会了一些具体而不重要的计算识字和拼音,失去了作为儿童内在极其重要的学习兴趣,幼儿尚未上学就已经厌学。


  小学化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以成人的世界干扰儿童世界,以成人的意愿压抑儿童的天性,以机械记忆的无意义学习取代意义,学习和发现式学习,其结果不仅扼杀幼儿天性,限制幼儿发展,还无情的剥夺他们本该充满无限欣喜和快乐的美好童年。


  那么小学化学习的危害性到底有哪些呢?总结有以下5点:


  一:尚未上学、就已厌学;二:压抑天性、剥夺快乐;三:违背生理、损害健康; 四:打击自信、个性失健;五:片面发展、错过关键。


  儿童的智力不应该被提前和过度开发,过多的知识让大脑变成计算机的储存器,从而让幼儿缺乏想象,失去主动思考的能力。显而易见,间接知识的学习和灌输貌似增长了幼儿的知识技能,发展了幼儿的智力,实则阻碍了对其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想象力和主动思考能力的发展是得不偿失的。


  主持人:雷振中校长,也请您谈一下小学零起点教学问题?


  雷振中:关于零起点教学问题。我校于2021年1月就成立零起点教学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课程方案。


  1.强化校本教研活动,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丰富多样、有趣、有意义的课堂活动,让孩子们爱学。


  2.注重对一年级新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科学习方法的培养,让孩子会学。


  3.我校实行1+x日清周结制度,每日值勤校长、值勤教师巡视、督查,规范一年级的零起点教学。


  4.改革对一年级孩子的评价方式,采用课堂即时评价、亲子合作评价、学校综合评价等多元评价,夯实筑牢零起点教学。


  5.积极通过一年级家长会宣传零起点教学要求,与家长及时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从而达到家校合力,共商教育的教育愿景。


  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教育的规律就是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而不是超前学习。遵循教育规律,让教育回归本真,和孩子一起成长才更有成就感。


模块七:家校共育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主持人:“双减”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教师、家长、学生的角色调整,孩子学业上松绑了,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这其实是对父母极大的考验。请问王志国校长,安阳市第四中学如何形成家校合力,实现共同育人目标?


  王志国:首先,家校双方一定要有效沟通。有效沟通是实现育人协同体的必要前提。所以我校引入了家长参与和监督机制,家长与老师有效配合,各方不缺位、不错位,形成家校共育的整合优势,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校园环境。


  其次,家校充分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特点,兴趣爱好和个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为了实现学校提出的“一流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目标,我校宋国方书记的家庭教育团队,定期举行系列家庭教育讲座,例如《原生家庭和先天气质》《引领孩子度假期》《好品格成就好人生》等,为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注入了强心剂。


  再次,有针对性的单独指导。家庭教育团队花了大量时间对一些心理出现困惑和偏差的学生谈心,释放不良情绪,拓宽视野,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引导他们向上、向善、向美。面对一些深陷家庭矛盾和家庭教育困境中的家长,教育团队也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运用家庭教育和心理学方法技巧引领了很多家长朋友,让他们对自己和孩子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开始自觉主动地学习提升,从而能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模式。


  主持人:请问刘现义局长,您认为做好“双减”工作,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刘现义:确实,做好“双减”工作,需要家长密切配合。


  一是与学校保持联系。积极参加家长会、家长学校,主动与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身心状况。


  二是更新教育观念。了解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提升自身育人素质和能力,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不盲目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


  三是融洽家庭氛围。细心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朋友,形成良好沟通互动模式,帮助孩子排忧解难。


  四是要指导学生合理用好在家时间。督促孩子按时就寝,确保充足睡眠。适度安排家务劳动,加强体育锻炼,开展亲子阅读等。同时加强孩子网络行为监管,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沉迷行为。


  主持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让孩子在校完成作业,以及取消校外培训,都会进一步增加孩子的校外空余时间。雷振中校长,“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实现家校共育?


  雷振中:作为老师,精准解决孩子困难、培养孩子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离不开家庭的携手努力。如果说老师的教学能力,是家长信任老师的前提,那么优秀的“共情”体验和有针对性的讲授能力,则是获得家长信任的重要条件。我校注重和家长的沟通,通过常规家长会、“e家亲”家校联系手册、微家会,实现个性家校联系,给予家长科学实用、容易操作的家庭教育方法,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有效的“助攻”,让5+2>7,真正实现家校合力,共商共育。


模块八:抓好“双减”政策的保障工作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双减”政策保障详细内容


  主持人:关于评价机制,也是社会各界和家长们所担心的问题,下面我们来请牛艳清副局长谈一下,“双减”后如何对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进行评价?


  牛艳清:对于评价机制的改革,安阳县是这样做的:


  一是改革学校评价机制。要求各中小学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初中毕业年级可在总复习阶段组织1—2次模拟考试。


  三是学校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成绩的等级划分为4个等级,用A、B、C、D表示。


  四是完善家长评价学校机制。上学期末,我们对全县家长进行了“中小学落实五项管理情况网络问卷调查”,让家长来评价学校,真实、全面的了解各中小学落实“五项管理”工作情况。今后,我县将继续完善家长评价学校机制,让家长来监督学校管理,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持人:评价机制按照等级划分确实减少了很多家长的焦虑心理,我们再请宋林娥局长帮我们分析一下您认为如何做好“双减”保障工作?


  宋林娥:减负并非一减了之,必须多管齐下,才能保障 “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当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之间还存在矛盾,每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子女进入优质学校,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有教育均衡发展了,缩小或消除城乡、校际差距了,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这一矛盾。


  二是要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实现教师跨学校、跨城乡合理科学流动。对咱们家长而言,可能新学期您的孩子不管是在哪个学校,都能见到更多优秀的老师,提供给孩子更优质的课程和教育服务。


  三是要推动集团化办学进程,通过名校带动弱校、城区带动农村等合作形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实现学校同步、优质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强化招生工作管理,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或变相采取考试、评测等形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学科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


  五是要深化教育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把课堂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确保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听懂学会。


模块九:提问环节


点击视频,观看“双减”大家谈——提问环节和黄艳访谈最后说详细内容


  主持人


  家长代表提问:请问葛玉霞校长,“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作业管理水平?


  葛玉霞:1.打造高效课堂,开放课堂,做到堂堂清,为孩子们扫清知识障碍。


  2.设计分层作业,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3.作业类型多样化:动口和动手相结合;独立与合作相结合;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锻炼“思维”、发展“智慧”。


  4.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定期组织“实小教育论坛”,把“作业管理”作为小课题进行研究,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


  5.举行教师学科作业设计大赛,要求各年级组组团参赛(涵盖语、数、英等各学科)要评出单科优胜奖和团体优胜奖(看各学科作业量搭配是否合适),大力推进高质量作业体系的建构与实施,实现因材施教、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主持人


  教师代表提问:请问张颖君校长,七中如何看待实行弹性工作制?


  张颖君:只有解决好老师的困难和顾虑,才能保证课后服务的质量。只有保证了老师们合理的休息时间,才能保证老师们安心在学校上课。关爱老师,实际上就是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所以,我校很赞同让老师享受弹性坐班工作的方便。我校的弹性工作制是:


  1.班主任老师不用刷卡,不签到签离。


  2.学校根据工作性质、工作岗位,设置上下班及工作时间,不搞一刀切式的坐班制。


  这样的弹性工作方式,进一步激发了老师工作积极性,凝聚了老师爱岗敬业之心,形成了学区温暖、和谐、民主的管理模式。


  主持人


  教师代表提问:请问雷振中校长,学校教师不够,你们如何招募志愿者?


  雷振中: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让学生真正爱上学校,我们的课后服务必须丰富多彩,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我校从上学期尝试招募志愿者加入课后服务工作中来,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


  本学期我们计划从安阳师范学院、社会优秀团体、退休教师中招募有特长有资质的人员,征集为课后服务志愿者,采取双向选择,统一严格管理,和我校教师一起参与课后服务的考核,在保障学生安全、教学有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才能,让课后服务课程精彩纷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


  家长代表提问:新学期开始了,请问王志国校长,四中如何开展课后服务?


  王志国:首先,学校采取家长自愿、学生自愿、服务教师自愿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


  其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不能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七八年级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学科作业辅导以及科普、文学、艺术、体育等社团活动、对个别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最后,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我校本着人文管理的原则,对本校教师实行了弹性坐班制度。教育的人性化,既是针对学生,也是针对老师。老师本就是一个高度自觉的群体,弹性坐班制既不耽误正常的工作安排,也不影响课后服务工作,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模块十:黄艳在访谈最后对家长和老师说


  黄艳:“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学校这个教育主阵地,减的是学生的过重“负”,增的是课堂的“效”。高效课堂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刚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为孩子们高兴的同时,深感肩上责任光荣而重大。


  有的人说减负减负,减了,可是高考还在啊。借这个机会我要对家长们说,要建立正确的认知: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教育绝不止步于课本和教室。一对双休日只会躺沙发刷剧的父母和一对会带孩子去博物馆、去亲近大自然的家长,养出来的孩子会一样吗?一个晚上看书的家庭和一个晚上围着电视看泡沫剧的家庭养出来的孩子会一样吗?在陪伴孩子成长这条路上,作为家长,我们始终应该是一名学习者。


  大量培训机构中,续课率成为老师考核的重要指标,老师不得不变身“销售”,结果会是什么?除了极个别的,多数会穷尽各种手段讨好学生、家长,这些做法已经严重扭曲了教育的环境与文化。以前不少家长习惯了从一个培训班送到另一个培训班,孩子也似乎习惯了这种节奏,如今家长可以把这看做是一个契机,一个培养孩子自主管理能力的好时机,一个被动安排赶场子的孩子是学不会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的,同时这也是一个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机会。学到如何学习的本领远比学习知识本身更重要,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更有益。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请大家关注中央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其中把综合素质提到了突出地位,换句话说,随着国家政策逐步落地,目前这套培训方式对未来升学的针对性将大大降低,您想想,牺牲孩子提升其他素质的时间去搞补习,还不一定用得上,这笔账划不划算?大家都开始换赛道了,您还在老的赛道上抢跑有什么意义呢?


  对于我们的老师,实施“双减”之后,课堂时间是有限的,作业时间也给出了明确限制。我们应更加注重方法的传授而不是知识的获得。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拥有充实而美好的人生!这种成就感是其他无可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