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师范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2021-10-14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对标“一践行三学会”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把提升师范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学校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实践活动平台、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等有力措施,确保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推动师范生高质量就业。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保师范生培养质量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突出师范特色,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实施学分制,建立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的教学管理制,赋予学生在学程、专业、课程、教师等方面的选择权和个性发展的可能。创办班主任培养学院,以培养师德高尚、专业卓越、能力过硬、视野开阔的未来卓越班主任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采取集中授课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和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提升和能力拓展相结合、随岗见习和导师引领相结合,校内培训与社会考察相结合等方式,为学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系统培训,使学员在毕业前就能较为全面地了解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历练班主任必备的教育管理等素质和能力,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为实现学员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创办国际教师教育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先进的国际基础教育理念,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双语教学技能、教学管理与评估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师范毕业生。全面系统构建了能力导向、行动研究、内外融通、导师互聘、合作共赢“五位一体”的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一体化实践教学改革新模式,引导学生结合基层教学一线实际,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毕业论文选题与研究,实现了高校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实际需要无缝对接。


  二.搭建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


  以教师教育文化节为抓手,围绕“听、说、读、写、讲、礼、魂”七大方面,开展名师大讲堂、说课大赛、读书月、三笔字和征文大赛、教师礼仪培训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养。以培养师范生创新能力为重点,打造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行,引导师范生在攻坚克难中学会总结反思,巩固专业思想,开阔专业视野,进一步强化学科素养。十余年来,大赛覆盖学生数万人,荣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200余项,学校多次荣获河南省挑战杯“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单位。以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着力彰显师范特色,组建“大手拉小手”专项支教团,通过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师范生教学设计和课程实施能力,增强师范生班级指导能力,引导师范生在实践中涵养教育情怀。


  组建师范生风采协会,讲课技能协会等学生兴趣社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办公软件培训、教师礼仪培训、“讲课技能大赛”、“三字一话比赛”等活动助力师范生提升专业技能。


  三.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推动师范生高质量就业


  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过就业政策讲座、优秀校友报告会、生涯体验课堂等形式,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促进师范生就业创业核心能力的提升。举办简历设计大赛,帮助师范生进一步认识简历对求职的重要性及做好简历的必要性,提醒同学们简历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促使师范生更加明确招聘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助力师范生在以后的求职过程中更好地展示自我风采。举办师范生求职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围绕求职心态的调整、意向单位的锁定、笔试面试的技巧、讲课说课的心得等求职经验进行现场分享,增强在校师范生的求职信心。组织教师资格和任职相关的培训学习,引导学生主动了解教师职业在现在以及未来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考取教师资格证,提升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度,做好入行的心理和资格准备。举办“模拟教师招聘会”,为师范生提供专业的实战演练机会,让学生在大赛中切实体验结构化面试、试讲、说课等教师招聘中各个环节的形式展示和内容呈现,为下一步在正式的招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