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彰显“三种味道” 激活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01:23.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南理工大学积极构建“校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学者入校宣讲、学校宣讲团覆盖宣讲、青年学生流动宣讲”的学习圈层,打造“沉浸式”学习,着重彰显“三种味道”,切实用好百年党史这本“活教材”,激活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


  彰显“思政味”,立德树人走深走实。该校依托“思政课堂”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融入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典型人物事迹等,组织课堂讨论、小组汇报、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除了专业思政课教师,校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进课堂,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彰显“真理味”,理论宣讲入脑入心。该校遴选组建了由省理论宣讲专家、社科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等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防汛、战疫典型事迹等,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特色宣讲课,深入基层一线、教学前沿,展开面对面、互动式沟通交流。该校宣讲团专家结合地方需求,到焦作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中小学等,义务开展专题理论宣讲,实现校内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该校还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授课能力出色的一线辅导员,组建党史宣讲团,走近基层学院巡回宣讲,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生动的事例,上好爱党爱国之课、青春建功之课、时代担当之课。


  牢固的理论基础,有利于提升实践成功指数。该校不仅强化发挥校内理论宣讲团的作用,还注重“请进来”,先后邀请原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省委宣讲团宣讲专家、地方领导干部,以及老战士、模范典型等走进校园,通过专题学术报告、理论研讨会、思政课、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让党史更鲜活、更生动地走进校园、走进师生。学校还开展“回望初心、致敬100”老党员、优秀校友党员访谈活动,邀请知名校友围绕求学经历、入党过程、国家发展、学校变化等进行交流,发挥榜样力量,引导青年学生追寻入党初心,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彰显“实践味”,潜移默化见行见效。该校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搭建“实践课堂”,发挥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组织学校优秀青年典型、青马工程学员等,深入校园、走上课堂、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党史宣讲。该校理论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组成“送党史进校园”青年党史宣讲团,先后走进温县西林召小学、祥云镇村小学、西留石村小学、武德镇小学等四个乡村小学少年宫,开展“送党史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学生讲授党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入了解党史故事,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了解百年大党曲折前进的辉煌历程。


  除此之外,学校灵活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30余支“四史”宣讲教育类实践团队,以“党史+教育”的形式,分别赴各地市中小学、敬老院、红色教育基地等60余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根据地域、人群、年龄等的不同,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表演党史相声、传唱红色歌曲、表演党史情景剧等,开展多样化党史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