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立足三大平台 构建三大体系 不断加强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

2021-10-14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理工学院作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立足三大平台,构建三大体系,不断加强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对接,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三大平台,深化实践应用能力


  立足政企协同共建校内外特色实践教学基地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鼓励各教学院建设“众创空间”,形成“专创+众创+开放实验室+科技服务项目平台”格局,为师生科研实践、社会服务等提供场地和政策扶持,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立足创新创业实践软硬件平台。成立了南阳市众创空间联盟,为校政企协同育人,师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提供了交流平台;推进南阳理工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建成集教学机构、实习工厂、研发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器四位一体的南阳科技创新大学园区;开发学科交叉的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践项目,通过开放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实现“学中做、做中学”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立足“通识基础+交叉学科基础+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的项目制实践训练平台。通过“平台+基地”的融合发展,为校政企协同育人,师生双创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助力新工科人才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厚植了创新创业“基因”。


  构建三大体系,提升应用培养水平


  构建服务组织体系。“多级分层、全程覆盖、各司其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组织体系,聚力合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构建能力培育体系。工程实践素质与创新的项目制实践能力培育体系。以产业链、岗位群实际需要为引领,以“平台+方向”课程体系为基础,以项目为载体,以构建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的学科交叉实践项目为目标,通过开放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将实践教学内容与产业技术需求融为一体。


  构建效果考核体系。以能力培养、学习产出为导向的实践效果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学生注重“新工科人才五种思维”的培养。南阳理工学院通过三大平台、三大体系,积极探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效。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