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三维发力”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1-10-11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机制、搭平台、重培训”,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局面。


  一、机制维度:三位一体促发展


  完善选聘机制。建立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转任专职辅导员、从优秀专业教师和在读研究生中选聘兼职辅导员的“三轨并行”选聘机制,强化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确保选才用人质量。


  健全培训机制。制定实施《河南大学辅导员培训规划》,着重体现“四个结合”,明确“十二项举措”,强化培训保障,为辅导员培训发展提供指南和方向。


  优化考核机制。以考促建,制定出台《河南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考核细则,充分体现辅导员工作中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文关怀和价值引导的比重,在考核原则、考核方式、考核内容、测评体系上突出辅导员工作特色,科学认定辅导员工作业绩,引导辅导员严格自律、忠诚履职、敬业爱生。


  二、平台维度:选树培育作示范


  实施学生工作品牌培育工程,引导辅导员开展项目式研究。近年来先后遴选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创新项目、辅导员个人品牌项目100余项,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凝炼工作成果,投入学生工作培育经费70余万元,辅导员队伍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等荣誉30余项。


  培育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加强理论研究、突出特色亮点、培育骨干专家、产出研究成果。首批培育建设1个省级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8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各工作室跨学院横向组建,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原红色文化育人”“生命健康教育”等不同专题方向开展工作,将工作室打造成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做出了有益的实践探索。


  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辅导员队伍整体提升。通过办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打造全面检验和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实践平台,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并纳入校级教师表彰体系,营造争先创先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辅导员,连续在全国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和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能力维度:系统培训强实效


  学校制定实施辅导员培训发展规划,拓展培训途径,加强学习型辅导员团队建设。


  “坐下来”。整合学校、学院资源,挖掘现有队伍潜力,组建分年级、分主题、分类别的网络培训班、基础理论研修、工作交流沙龙,引导辅导员探讨问题、总结经验、交流思想、拓宽视野。同时自发研究、多次改版《河南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学习资料》,精心挑选并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学习书籍,并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指南、共享电子资料,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学习互动。


  “请进来”。构建名师智库,定期举办辅导员岗前培训、专题培训等,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讲人,为辅导员提升综合素质、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全面指导。学校设有“明德讲坛”,多次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省内外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走出去”。组织赴国内知名高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全省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和国内高校辅导员交流活动,学习优秀研究成果和先进工作经验。近年来,组织全体辅导员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举办培训班各2期共计培训近400人次,选派参加各类校外专题培训的辅导员骨干达100余人次,学习内容涵盖思政理论前沿、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危机干预、群体事件预防等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不断开拓新思想、探索新做法,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实施者和有效创新者。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