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狠抓管理提升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10-11 16: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狠抓高职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办学规模、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亮丽名片,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学校坚持“与国家发展同频、与区域产业对接、与民营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建、与国际交流融合”的发展战略,主动服务长垣经济发展,扩大办学规模,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实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地方经济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烹调工艺与营养、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学前教育四大专业群。学校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拟立项建设名单。


  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学校积极开展“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有效推动思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三进一融”育人实践,形成了“三全育人”新格局。在日常教学中,将育人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对接,多层次挖掘思政元素,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等层面进行价值引领,提升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


  学校积极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的育人格局。今年,《食品雕刻》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成功创建学校首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生物化学》项目入选省教育厅首批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学校积极推进“三教”改革。着力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优秀人才,让职业教育行家、专家领衔,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业务素质。着力引进高技能、高职务的行业精英,让职场大咖把行业最新信息融入日常教学。学校餐饮智能管理专业入选2021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结合行业、企业工作特点和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变教学方法,强化教室和工作室的零距离衔接,突出技能培训与工作实际的适应性,通过组织校内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验证人才培养效果。学校先后承办了首届中原厨师大会,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河南分赛区,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和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等多项赛事,荣获特金奖4枚,金奖16枚,一等奖14项。


  三、招生就业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充分认识河南作为全国职教大省,着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优势,特别是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学校的规模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5月份,学校在2021年度“黄河教育奖”评选中荣获“河南综合实力30强院校(高职高专)”“河南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示范单位”两项荣誉。


  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学校先后谋划开展“就业促进活动月”活动,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网上双选月等活动,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直接吸纳优秀毕业生入职。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