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强化特色发展优势 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2021-10-11 16: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特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大家集思广益,从产业学院建设、专业集群建设、学科专业融合与资源整合等方面,重新细拟与修订了学科规划和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学校已建成财务金融、商务管理、文化创意、智能技术、土木建筑、教育服务等6个专业集群;建成升达数智化会计、现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电商、云达大数据、郑韩文创等7个产业学院,已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专业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为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和专业集群建设,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同时聘请行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产业学院院长,给予产业学院更多人才引进自主权、财务自主权和人事考核自主权,充分调动教学单位和行业、企业积极性,保证校企合作的互利共赢。按照产业属性,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通校内学院壁垒,相互协调、积极配合,推动专业之间互联共通,实现课程、师资、实验实训条件等的合理配置和资源共享。学校立足学科专业优势,融合相关专业和资源,加强新文科与新工科(特别是学校计算机类专业)融合,以特建群,以链建群,着力打造满足地方产业需求的专业集群。


  建立专业集群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对接产业、动态调整、多方协同、自我完善、可持续发展的专业集群建设管理机制。确立专业集群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力推进基于专业集群战略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专业集群内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先入群,后调整”的原则,前期根据产业链需求将相关专业入群,在建设过程中逐步淘汰服务产业链关联度不高的专业,及时调整或增设对应产业人才需求的专业,不断推动专业集群的整合。逐步建立起专业集群核心专业负责制的管理体系,由核心专业负责人定期召集群内各专业研讨教学,推进专业集群共享平台建设、共享课程开发。同时为专业集群的建设提供经费保障,使管理体制与专业集群建设及改革相匹配。


  强化“经管”优势专业。学院在强化“经管类”专业品牌优势的同时,结合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探索优势专业与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形成“经管交叉,文工互补,多元视野,跨界融合”的“新文科”专业。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凝练出数智化金融、大数据财务、大数据管理等专业培养方向,培育“跨界融合”的经管类特色人才,提高人才市场竞争力。


  立足地方需求,培育特色专业。以河南省、郑州市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据,科学设置、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专业布局重点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增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等与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较高的新兴专业,撤销了行政管理、采购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一志愿上线率、报到率、就业率低的专业。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