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多措并举建设群众体育事业

2021-10-11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更好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鹿邑县教体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出台多项举措,让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群众赛事蓬勃开展。


  做好组织建设,完善体育指导员制度。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完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对体育组织做到鼓励发展,做好监管。目前该县社会体育组织已达23个,涵盖了篮球、游泳、武术、太极拳、户外运动等多种体育项目。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扩大队伍规模,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目前该县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两千余人,形成了城乡组织横到边,纵到底的良好格局,实现群众体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做好场地建设,提供多类型体育设施。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落实具体设施建设。完善乡村体育设施。该县已完成270处新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实现全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90%,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00%。打造城区健身圈,完成70条健身路径的配备安装,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100%,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健身圈。规划建设大型体育场地,为满足群众健身锻炼和球类训练等需求,做好体育中心项目建设,计划体育场、体育馆总投资2.5亿元,目前一期体育场、室外球类场地已交付使用,同时规划建设社会足球场8个。


  做好赛事建设,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鹿邑县教体局高度重视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充分利用节假日、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近些年连续高标准举办河南省“全民健身日”鹿邑县分会场启动仪式节目展示活动、职工篮球联赛、庆“五一”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长跑比赛等赛事。同时在每年的老子庙会期间,围绕老子文化开展老子养生拳活动,实现每年活动参与人数七千余人次。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积极锻炼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做好体教融合,激发青少年参与意愿。鹿邑县教体局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各学校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日常做好课间操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同时各校根据自身条件举办校园运动会、校内篮球赛等比赛。引导体校结合,鼓励社会体育场地和人力资源更好地促进学校体育发展,如引导青少年参与多类型、跨区域体育赛事,如举办“老子杯”青少年跆拳道竞技赛,“体彩杯”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让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