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征文 > 正文

做好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1-10-11 15:37   【浏览字号: 】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当今,伴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各阶层也纷纷掀起了电脑网络的热潮,网络早已家喻户晓。越来越多的人每天离不开电脑,离不开手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人们也渐渐习以为常。


在二十一世纪初,那时网络的普及仍然很缓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更多人接触到了网络,渐渐的,电脑便成为了每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管是用来追剧,还是用来办公,还是用来社交,总而言之,他就像时一个家庭成员,虽然不言不语,但却给予每个人满足,给每个人乐趣。网络世界资源共享,它就像一个聚宝盆,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金山”,谁勤于在这座金山上耕耘劳动,谁就会有所得。你可以从中最快地查找学习资料,可以学会更多课堂外的知识,并灵活地运用课内知识,促进思维的发展,培养中学生的创造力。上网还可以超越时空和经济的制约,在网上接受名校的教育,有什么问题,你也尽可以随时通过发信息请求老师的指导。而且互联网上的交互式学习、丰富的三维图形展示、语言解说等多媒体内容,使得学习变得轻松、有趣,这是任何教科书都不可能具备的。


当然,有利就有弊。在我国电脑普及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很严峻的网络安全的考验。曾记否,当年的“熊猫烧香”病毒曾经风靡一时,“灰鸽子”病毒泄露人们的信息……虽然我们现在早已破解这些病毒,但是现在更加严峻的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似乎更加愿意接受手机,而这些黑客更是将目标放在了手机上。无形无色的各种APP映入我们眼帘,我们似乎无法分辨这些APP的黑白。我们的信息也被这些黑客在无形中所盗取,我们便开始收到各种各样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甚至还可能受到诈骗的危险。这些都是我们所要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我们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懂得哪些APP是虚假,诈骗的。


网络,就像一张网,把你我全部笼罩在这张网之下。现在不少年轻人因为沉迷网络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据报道,沉迷网络可引起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病,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同时,由于玩游戏时全神贯注,身体始终处于一种姿态,眼睛长时间注视显示屏,会导致视力下降,眼睛疼痛、怕光、暗适应能力降低,脖子酸痛,头晕眼花等。本次调查显示:玩电子游戏后感到眼睛痛的占36%;脖子酸痛的占27%;头晕的占15%。同时,沉迷于网络游戏,容易使未成年人减少人际间交流,产生自闭倾向,甚至会患上"电脑自闭症"。在校学生因迷恋网络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旷课逃学的现象日益普遍。他们沉迷网络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难题。网络游戏大多以“攻击,战争,竞争”为主要部分。而未成年人长期接触这些游戏,会使他们模糊社会公德,淡化游戏与显示的差异,并且误以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的目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


对于我们来说,保护好我们的信息是重要的,但是如何劝导青少年以及大多数居民的如何正确使用网络也是重要的。总之,我们这一代肩负着重中之重的担子,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