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征文 > 正文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发布时间: 2021-10-11 15:33   【浏览字号: 】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众所周知,十八世纪是海洋的国度,十九世纪是电气的时代,而今,二十一世纪是当之无愧的网络的天下。因此,在科普知识、科技社会飞速发达的现代,在了解信息非常便捷的今天,我们理应且必须明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们,网络安全靠人民。


透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我们来到了一个巨大、五彩斑斓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真正做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我们获取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看到世界各地的风景,购买五湖四海的商品,可以和陌不相识的人们相谈甚欢,能够对他人的事件评头论足。总之,一串串代码,一个个字符编织出无形的网络天网,将我们牢牢的覆盖其下。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沉迷于网络世界,爱上他的便捷快速,无所不知,陶醉于他的包罗万象。他就像一块皑皑雪原,辉映出一个缤纷的世界。殊不知,危险也开始在我们身边环伺,不安也开始向我们靠近。


在我们乐不思蜀地享受网络带给我们的新鲜感的时候,当我们沉溺于键盘上畅所欲言的时候,钓鱼网站、信息泄露、财产损失、赌博骗局、网友诈骗、不实谣言、非法团伙利用网络漏洞“趁火打劫”,无良商家开始“名不副实”,键盘侠们“捕风捉影”......这些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每一位网民,不知何时,我们仿佛身处阳光之下,却再无“阴影”,基本信息好像也“大白天下”,骚扰电话出现在了手机上,诈骗短信找上门来了,志趣相同的“朋友”出现了。我们以为这些那些都是偶然,真相不过是网络背后无形推手为我们量身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局。我们不经意间的快乐分享成为他人获取利益的工具,我们每一次真心转载成为了不法分子的谣言传播桥梁,我们的热心点评成为营销号张冠李戴、推波助澜的刀剑。此时此刻,我们该怎么办?我们的安全感又该从何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且明确提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养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身为千千万万人民中的一员,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理所应当从自身做起,提高对自我信息的保护度,增强防范能力与辩别能力,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待网络,力所能及的宣传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号召,提高基本网络安全技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从而为守护国家网络安全付诸力量。此外,我们的国家也在努力保护我们的网络安全,为我们的安全升级防护系统,为人民颁布法律,加强顶层设计。


总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人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我们的使命,方可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让国家网络安全因背靠千千万万个你我而更加安全,从而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