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别样入学教育让学生“身未达心已至”

2021-09-29 10: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以精细化、人性化、多样化的入学教育,拉近“心”的距离,让还未到校的新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关爱,帮助新生尽快熟悉了解大学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思考。


  精细化举措为学生入校“添柴”。学校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做好思想教育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提前录制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成立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和实施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推进;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对新生学习规章制度情况进行测验,将结果作为年终学生工作考核主要依据。各学院主动深入学生网络媒体群,了解学生心声,关心学生困难,通过线上师生座谈会、主题班会、新媒体互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人性化VR为学生入校“预热”。学校环境怎么样、宿舍又在哪里,体育场是否够大,面对学生的好奇和疑问,学校开启了一场“云”参观,利用VR技术带领学生体验式参观学校。走进校史馆,一幅幅记载着学校发展的图片、一件件纪念物,让学生了解学校历史、现状和前景;走进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身临其境感受专业的魅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走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宁静温馨、温暖舒适的环境,以及各具特色的功能室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跟随着直播的镜头,志愿者一边讲解,一边带领着学生“云”走过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体育场等每一个角落,使学生全景真实地了解学校。


  多样化内容为学生入校“加温”。学校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丰富入学教育内容,帮助学生尽快转变角色、明确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介绍学院专业设置、培养模式、社会需求等,开展专业规划教育;开展人身、财产、交通、消防及防传销、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提高新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帮助学生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组织诚信、感恩教育,校规校纪、宗教知识及文明素养等教育,为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规划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