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点线面”统筹融合 走好乡村振兴大棋局

2021-09-29 10: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多年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坚持面向“三农”,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棋局中放眼全局、精准落子,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培训、技术咨询和脱贫攻坚服务,“点线面”统筹融合,走好一盘人才培养、脱贫攻坚、科技兴农的大棋局。


  将棋子落在“特色立校”的点上,下好品牌打造决胜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勾画的宏伟蓝图为指引,全面深化教学科研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构筑涉农特色专业框架,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奠定特色专业主基调。以“构建特色实用的专业群,实现人才订单培养”为指针,形成了以农牧专业为龙头,现代农艺、农村电商为支撑的涉农专业群,畜牧兽医专业成长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教育部认定骨干专业、省双高工程建设专业群。占领人才培养制高点。立足“三农”,深耕教育,为乡村培养了知农、懂农、爱农的农牧业人才10万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农”人才培养摇篮,赢得“南阳农村干部黄埔军校”的美誉。大部分毕业生扎根农业一线,助力农民增收。擂响多元育人最强音。成立南阳乡村干部学院,先后录取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2万余人,开展弹性学制教育,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为乡村振兴培养大批实用人才。形成校地合作新格局。以“聚力校地融合,共育技能人才”为引领,成立牧原、想念等14个产业学院,把学校办在企业、工业园区、生产一线,实施线场模式,为更好培养高层次乡村振兴人才排兵布阵。与卧龙区等4个县区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对接543个合作项目,为产教融合打开了新局面。


  将棋子落在“脱贫攻坚”的线上,下好惠民富民决斗棋。学校依托技术和人才优势,以产业拉动、科技推动、企业带动和培训驱动“四轮联动”的形式,探索打造特色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更好发挥教育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竭尽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委派农牧专家入驻南召南坪村,在海拔1400米的石庙河组,启动“高山林下生态散养柴鸡”扶贫项目,建立“引智创业+引领就业+引导脱贫”的脱贫攻坚模式,初步形成年出栏1.6万羽,年产值130万元,带领54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项目收益。发挥专业优势,推进科技富农。在南坪村村支部党员服务中心成立农民学校,举办技术培训40次,培训村民450人次。指导村民发展养羊560只,养牛76头,养土蜂450箱,种植山茱萸5万余棵,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交叉考核。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产业振兴。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沟通联系,解决生产难题。与正大有限公司合作,为150余家养殖场开展疫病检测服务,在豫鄂陕区域广受欢迎。与华牧公司合作,开展线上直播培训60余场次,在线解答养殖疑难问题2000余个,在线观看人次突破347万,受训人员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


  将棋子落在“科技兴农”的面上,下好辐射带动决战棋。组建一支以产业教授、科技特派员为主导的面向“三农”的综合性科技服务队伍,积极承担面向农民、农村、农业的大教育任务,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和脱贫攻坚服务,不断创新科教支撑方式手段,主动为“三农”服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参与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三区”人才支持等项目,进行技术扶贫。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常年沉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建立“科技小院”,驻扎农村一线,主动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南阳市百项创新项目、农综开发推广等任务。多维度开展技术培训。多点布局,全面开花,举办“星期天农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累计培训学员6万人次。立体化培育乡村头雁。组织乡村书记大讲坛,推进全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拉高工作标杆、催生工作激情,1000余名乡村干部参训。举办新任村“两委”轮训班,轮训学员2000余人,激发他们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发挥头雁效应。宽领域开展培训活动。坚持“三农”服务宗旨,创新服务形式,承接新任公务员职前培训,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培养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领头羊”。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