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教育局:“一核五驱”助推体育美育特色发展

2021-09-24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许昌市教育局对市直及9个县(市、区)50余所学校进行调研督导,摸清了全市体音美教师、运动场地、运动器材、功能室建设等基本情况,列出了问题清单,围绕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面形成“一校一特色、区域大特色,一校一品牌、区域大品牌”总体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一核五驱”工作模式,强力推动全市体育美育工作向特色化方向发展,有效提升学校品质和教学质量。


  “一核”:体育美育一校一品


  立足时代需求,许昌市教育局积极强化顶层设计,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核心,更新教育理念,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美育发展新格局。计划全市3年内创建“一校一品”示范校12所、特色校30所,全市最美大课间覆盖率30%以上,形成许昌区域特色和学校品牌,落实教育部提出的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或1—2项艺术技能目标任务,推进许昌体育、美育教育深层次发展。今年5月,许昌市举办第一届校园美育节,涵盖艺术展演(声乐、器乐、舞蹈、朗诵、戏剧)、艺术作品(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工作坊、美育优秀案例4部分。本次活动共有82支代表队,2000多名学生参赛,现场直播点播观看量13余万次。


  “五驱”:花样跑操+韵律操+花样大课间+社团活动+教师能力提升


  经过研判,许昌市教育局确定以“花样跑操”“许昌市第一套特色韵律操”“花样大课间”“体音美社团活动”“提升专业教师业务能力”为抓手,实施“五项驱动”,破解制约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


  花样跑操。学校操场面积不足,无法满足学生活动需求是相当一部分学校面临的共性问题。为重点解决这个难题,许昌市教育局鼓励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操场面积,充分挖掘师资力量,设计既有花样和立意又有密度和强度的“花样跑操”。此举不仅最大化提高学校操场利用率,而且能让学生在锻炼中受到艺术的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


  自主创编韵律操。2020年3月,许昌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组织专业教师创编并录制了许昌市第一套特色韵律操,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元素,由武术、戏曲、民歌三部分组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递正能量。韵律操编排完成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花样大课间。花样大课间让学生“动起来”。在下午的大课间时段推行花样大课间,每个学校、学段可根据自身定位及教师业务特点,开展体育和美育特色活动。开展有武术、跳皮筋、跳绳、合唱、舞蹈、戏曲等项目。“花样大课间”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融合学校多元文化,夯实基础,系统推进,抓特色,做品牌,构建“一校一品”发展新格局。


  体音美社团活动。社团活动让校园文化“活起来”。全市推进学校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动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传统优势项目。在艺术教育方面,许昌市教育局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组建合唱、舞蹈、书法、绘画、摄影等社团,使学生在参与社团活动中提升审美能力。


  教师业务提升。加强体音美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体音美优质课的评选力度。改变评课方式,参评教师集中到赛区学校参加现场做课,公开、公平、透明,激励教师业务成长。优化教师合唱团、成立教师舞蹈团。有效整合全市优质音乐教师资源,提升音乐教师业务能力,促进音乐教师专业成长。举办许昌市第一届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共30名选手通过抽签排序,现场依次进行广播体操、队列队形口令、模拟上课、自选技能四个方面比赛。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