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推行优质课后服务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9-24 09: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各地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郑州市2020年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午餐供餐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方式,提供供餐服务。课后延时服务在放学后展开,政府买单,学校组织,以辅导学生写作业为主,另外开设体音美、科技、创客教育等兴趣班,学生自愿参加。在全面推进“两项”服务的基础上,2021年郑州市不断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继续坚持“公益、普惠、多样化”的基本原则,不断推进“一校一策”方略。指导金水区在课后延时服务上多样化发展,实施“一校一案”,既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体育活动等常规项目,还开展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艺术、科技等特长服务。2021年郑州市教育局已经将“官方带娃”的年度目标确定由“全覆盖”向“双提升”转变,要求各区县(市)加强过程监管,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巩固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成果,继续扩大两项服务覆盖范围,实现城乡全覆盖、质量双提升。


  开封市教育系统努力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实践出由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延伸的“教育惠民新模式”。2019年开封市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约7万名公办小学学生享受课后服务,占城区公办小学在校生人数的85%以上。经过一年多试点服务后,开封市进一步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全覆盖,探索建立了“1234”工作机制。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服务学生素质提升为中心,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保障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动”。坚持“两个创新”:社团活动形式创新。把延时服务与打造书香校园、实践特色育人目标、提升学核心素养紧密结合起来,除了进行作业辅导,还开设了足球、机器人、编程等40余项社团活动。自主学习方法创新。把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为学生提供暑期自主学习、阅读、体育运动及其他兴趣活动场所。建立“三级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管理、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把握“四个重点”:即服务对象、时间、内容和程序。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开封市各县(区)采取课后服务成本合理分担机制,政府主要承担场地资源、水电消耗、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家长主要承担劳务报酬成本。各学校课后服务具体收费事项、费用开支等由学校和家长委员协商。


  安阳市在全面开展日常课后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课后服务外延,提出了“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目前全市开展暑假课后服务的学校381个,全市约6.3万名学生参与暑期课后服务。该市各中小学校立足本校实际,设计“暑期课后服务需求调查问卷”,面向学生家长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家长对暑期课后服务的需求度、时间安排、课程内容、形式等,结合家长多样化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校一策”。学校根据需求情况和本校实际,设计暑期服务方案,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课程资源,鼓励开展篮球、足球、名著阅读指导、音乐班、美术班等各种活动性课程,鼓励项目化学习,鼓励根据不同学情、不同兴趣,分层次、多样化提供暑期延时服务。各中小学校在开展暑期课后服务时,充分考虑暑假师生的身心状况和家长接送学生实际需求,突出暑期服务时间上的灵活性、轻松性,采用每天时间总量不超过4小时,总时间不超过四周,既可以全天提供服务,也可以只选择上午或者下午,注意与家长上下班时间做好有效衔接。坚持提供“课程超市”,鼓励学校、教师在暑期延时服务工作中,创新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方式,拓宽教学内容,展现个性与特长,与日常课堂教学呈现出差异性。坚决防止个别学校忽视了学生、家长的多样化需求,把学生“按需参加”变成“被自愿”,“课后自主”异化为“学校做主”;坚决防止把暑期“课程超市”变成“补习课”,警惕暑期课后服务变形走样的倾向,防止把延时服务搞成集体统一补课,超前上课,增加学业负担。


  平顶山市教体局用心用情做好课后服务,不断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升级,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召开会议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题调研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印发《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开展课后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保障措施。在全市全面推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凝聚社会共识,创新活动形式。截至2021年9月,各县(市、区)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全市已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并保证秋季开学组织实施的学校数769所,占比100%。


  鹤壁市教体局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建立财政补贴、家长合理分担成本的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上半年,全市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81.4%,学生参与率73.5%,教师参与率71.1%,其中,城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为97.9%,学生参与率68.4%,教师参与率77.7%。为减轻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工作量,鹤壁市积极鼓励各学校探索试行教师弹性工作制。


  兰考县教体局为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三举措做好课后服务准备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各学校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各项制度,课后服务遵循学生及家长意愿,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性、非盈利性原则,根据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性质,坚持成本补偿原则,由政府和家长共同负担服务成本;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和有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要提供免费服务,加强对教师教育管理,确保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要求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属各学校要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宣传,注重正面引导,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各中小学校要向社会公开课后服务工作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收费标准等事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