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多措并举抓好“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

2021-09-24 09: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教体局把“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用心用情做好课后服务。自2019年以宝丰县、石龙区为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以来,平顶山市不断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升级,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召开会议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题调研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印发《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开展课后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保障措施。在全市全面推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凝聚社会共识,创新活动形式。截至2021年9月,平顶山市各县(市、区)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全市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9所,全部已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并保证秋季开学组织实施,达到100%。


  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着力贯彻全国、全省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协调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印发《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作业管理、体质管理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在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双减”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发力,为平顶山市推进“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并通过多种途径对政策进行解读,让广大家长、学生和社会充分了解“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政策文件的内容要求,正确认识“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的意义作用。


  创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预收费监管和权益保护,与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平顶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管理办法(试行)》,实现预缴费全量监管和按课程进度划拨预缴费资金,严防机构“卷钱跑路”。印发《平顶山市校外培训机构星级评定办法(试行)》,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不断提升校外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印发《平顶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公开事项公示制度》,强化对应公开事项的公示要求,便于政府多部门的日常监管和社会的监督,增加培训事项透明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合法良好运行。推行《平顶山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文本》,进一步要求合同明确约定收费、课时、退费等重要要件,切实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强化宣传引导,每学期印发《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公布“黑白名单”和星级评定结果,引导家长、学生选择规范优质的星级培训机构。另外,参照校外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要求,同步治理校外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有关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师资、收费管理等要求。全面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该市教体局联合公安、民政等七部门印发《平顶山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过部门联合持续开展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不断优化课堂组织形式。以“双减”工作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育人模式的变革,推进“课堂革命”,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科学编排课程,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并按规定公布课程安排表。坚决杜绝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行为,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坚持“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教学理念,根据学情和教学内容,合理选择课堂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中完成学习任务,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规范常规教学中教学计划制定、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学反思和评价等环节。优化教学理念,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丰富教学组织形式,让课堂成为学生体验发现与展示自我的舞台。


  家校联动推进家庭教育。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有序推广《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探索建立了一批家长学校,加强家长学校在“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家长委员会,引导家委会做好德育教育、减轻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通过学校开放日、家访、网络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指导,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家校共建合力。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