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构建立体化“思政大课”育人格局

2021-09-18 15: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工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将“四史”教育融入大思政课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立体化育人格局,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全员育人,让思政课堂更具多元化、更赋感染力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校领导、各教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带头为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73场,覆盖学生1万余人;举办了“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组织学生围绕“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故事”“铭记初心 弘扬长征精神”“觉醒年代”等主题,以多样形式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大学生对学党史的浓厚兴趣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由博士、教授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全校各教学院部开展巡回宣讲19场,覆盖师生3000余人。校团委组织成立了由14名青年大学生组成的“青马宣讲团”,到全校16个二级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通过宣讲,以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语言,更好地促进广大青年学习党史。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全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特别是全校师生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弘扬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二、全程育人,让思政课堂走进校园文化、走进学生心中


  学校依托校园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校园内设置“党史学习长廊”,通过70余块展板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辉煌成就;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拍摄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短视频;举办了书画剪纸作品大赛,大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通过优秀的书画剪纸作品,使广大青年内心升腾起浓厚的爱党情;组织50余名青年参加了“遇见安阳好声音”歌唱大赛(文峰区专场),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举办了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举办了“百年奋斗铸辉煌,学子扬帆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以音、诗、画的表达形式使广大青年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四史”教育。7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升国旗仪式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党员和老党员一起庄严宣誓,表达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三、全方位育人,让思政课堂占领主战场、唱响主旋律


  占领网络主战场,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学校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主流媒体作用,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每天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10余篇;校园广播、LED屏每天定时播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故事》、红色教育影片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后,学校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组织策划了热议“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校党委书记、专业学术带头人、基层党总支书记、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发表感言,纷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表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心与决心。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学校积极加强与各级报刊、电视台、主流网站等媒体的联系,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传播党史学习教育正能量。


  占领社会大课堂,唱响使命担当主旋律。学校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积极搭建实践平台,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学生到卫生防疫、医院、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学校结合国情、省情、校情,成立党史学习宣讲团、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调研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科技兴农咨询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青年维权服务团、乡村振兴实践团等120支队伍,同学们深入基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面对今年我省突发的汛情和疫情,学校多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加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洪涝灾害发生后,学校青年学生通过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专属捐赠通道,共捐款9万余元,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了一份力量。青年学生在各类社会实践中更加坚定了与祖国共成长的信念。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