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呈现新气象

2021-09-18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阳师范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和区位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将“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的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大别山精神,因地制宜地贯穿到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自觉从“准、新、活、实”四个方面讲好大别山故事,让思政课堂呈现出更炫、更动人的新气象,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思政课话语表达要准。互联网时代,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思政课教学话语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思政课话语表达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与学生特点相适应的话语体系,将大别山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思政课有效结合起来,向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故事吸引人,做到虚实结合、情理契合,增强思政课话语的表达厚度、阐释力度、情感温度,实现新时代思政课话语体系的精准表达,牢牢掌握思政课话语体系的主动权、话语权。


  思政课理论思维要新。不同时代的学生有不同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思政课堂好的思想、观念、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表达出来,不能一个腔调唱遍天下,一套话语僵化不变,思政课教师更不能满足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这里起关键作用的是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思维要新,即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潜心对大别山红色教学资源的挖掘,以广阔视野、创新思维,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不断在思政课堂上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用故事讲价值”的思维能力,给学生以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学会辩证地看问题。


  思政课教学方式要活。目前,随着VR和AR技术、微信公众号、翻转课堂、慕课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在思政课堂的出现,使得思政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时代感日益增强。因此,可以通过这些新技术,将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以直观、形象的多重感官刺激的视听觉材料呈现在学生面前,更有利于学生体验、理解和把握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让思政课堂真正变得“活”起来。


  思政课叙事内容要实。思政课赢得学生的根本在于内容。课堂教学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实实在在的叙事内容赢得话语优势。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着力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研修,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大别山地区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提高“用实践讲理论”“用理论升华实践”的能力,更好地在思政课上注解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能”,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