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用好“防汛抗疫”活教材 以防汛抗疫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09-18 15: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此次汛情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迅速行动,知行合一,统筹推进,在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中勇于担当,始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实践“战场”,全力保障校园及师生安全健康。


  闻“汛”而动 周密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7·20”特大暴雨发生后,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面对险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学校防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排涝抢险、防汛抗洪、安全排查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抓紧抓实学校防汛各项工作,确保校园汛期安全稳定。


  学校广大教工党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投身各地抗洪救灾一线,在暴雨疾风中逆行,用行动诠释担当,生动地诠释了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意志。众多澍青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结合专业知识,广泛开展安全排查、物资搬运、灾后重建等应急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扛稳责任 齐心协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汛情发生以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汛期来临时“值班一线不掉岗、防汛工作不掉队”。及时组建巡查小分队加强校园巡视,各负责人分片包区组队冒雨涉险查看汛情,及时收集发布汛情危险区等信息。


  为尽快恢复校园秩序,确保学校秋季正常开学。学校相关负责同志连续加班加点,在完成校园受灾面积、区域等损失统计情况后,落实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会同施工方,多次召开现场会,讨论重建方案,积极加强灾后重建工作。重点做好“两清一消杀”工作,第一时间对食堂、宿舍区等人员密集活动区进行消杀,道路积水退去后率先开展校园公共道路等区域全面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全力守护在校职工生命健康。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闻令而动,迅速落实省、市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当成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学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紧急下发了《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收看了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科学、精准、有机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学校全面排查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师生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完善疫情监控网络,对全校师生每天健康状况、是否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登记。严把入校关口,做好体温等健康检测,坚决消除风险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统一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向每名师生推送《致全校师生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及本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号召全校师生员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及措施,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史力行 以防汛抗疫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工作。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响应防汛抗疫工作要求,从战汛到战疫,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和抗疫阵地上高高飘扬。


  学校的党员干部们把防汛抗疫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带头冲锋在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抗疫最重要、群众最需要的防汛抗疫前线。机关党总支后勤保卫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当好防汛救灾的“排查员”“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战斗堡垒,高扬党员先锋旗帜,彰显忠诚担当本色,擦亮党员红色“名片”。


  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学校实际,科学、精准、有机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许多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勇于担当 化“灾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学校持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做好政策宣传和知识科普。在微信公众号上相继发布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师生在假期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师生强化防护意识,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强化学生自律意识,激发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热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


  学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抗洪抗疫活教材”,把灾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师生牢记使命担当。众多师生校友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充分结合自身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协助乡镇(街道)、社区做好动员排查、物资保障、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热血和汗水擦亮青春本色,用奉献和担当彰显澍青精神。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