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教体局严格落实“四化”举措 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5: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实施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品牌化、党务业务同频化、廉政建设常态化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有力地推动了教体系统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以成立济源教育党工委为契机,加强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做到应建尽建,新成立学校党总支6个、公办学校党支部8个、民办学校党支部2个,实现所有学校党组织全覆盖,理顺隶属关系,构建了完善系统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


  以教体系统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推行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优化基层党组织队伍,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力度,配齐党务干部,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让基层党组织管事有专人、办事有经费、议事有场所,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双评”等基本制度,做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活动,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有效提高党建质量。


  二、党建活动品牌化,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按照“办公有地方、议事有地方、服务有平台、活动有载体”的标准要求,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因校制宜,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各具学校特色的党建活动室、红色党建文化长廊等,让党建阵地特色鲜明、富有创新。


  坚持“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理念,把党建活动品牌化打造与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以“逐支部观摩”和局级“党建大观摩”为抓手,深入开展品牌党建活动评选工作,展示党建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先后评选“党建品牌学校”38个、“党建工作示范校”24个,成功推荐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3个,使全市教体系统党建活动品牌化创建“学有榜样,追有标杆”。


  三、党务业务同频化,有效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实施学校党政干部“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在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党总支分设书记、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中心校下属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办学规模大的学校,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使“一岗双责”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截至目前,全市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101所、分设的38所。


  把党建与业务并重并举,做到党建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坚持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制度,客观评价履行责任情况,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价与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提高党建与业务综合考核的含金量,使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双共赢。


  四、廉政建设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求基层党组织所有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强的政治定力诠释对党和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每年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量身定制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事,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利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培训、“以案促改”、重大节假日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严守规矩,严格用权,不触“红线”。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聚焦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紧盯招生录取、基本建设、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教师招聘、干部调整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


  严格落实问责追究制度,科学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对失职渎职和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严肃追究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教育环境。


(济源示范区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