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聚焦聚力重点任务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9-18 15: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安排部署,结合教育局职能特点,局领导带队分5组进行深入调研,先后累计收集各类问题2368条,在认真梳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其中局党组及党组成员确定办实事项目25个,局直学校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办实事项目565个,教育系统普通党员办实事项目2872个。安阳市教育局围绕这些办实事项目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抓好工作落实。


  一、着眼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下功夫


  针对目前城区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安阳市委把“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作为实事项目的第一项,进一步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巩固义务教育均衡成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着力提升学前教育管理和治理水平。完成安阳市第三中学运动操场项目建设。项目已选址市三中校区南侧,新征用地36亩,项目概算总投资4548.3万元。建设400米塑胶标准跑道运动场一个,设置观赛区及休息区等设施。推进安阳市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新迁建的市洹北中学位于安漳大道与兴泰路交叉口西南,占地面积约50亩,规模为30个教学班,在校生1500余人,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5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食堂和风雨操场、门房及其他配套工程(围墙、大门、运动场、室外管网、配电、道路、绿化等)。目前,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初步设计、财政评审和施工招标,考古发掘,教学楼和宿舍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新建扩建幼儿园项目。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3个,其中新建4个,改扩建9个。截至目前,5个项目(新建2个、改扩建3个)开工建设,8个项目(新建2个、改扩建6个)正办理前期手续。新建扩建中小学项目。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4个,其中新建9个,改扩建5个。截至目前11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建7个、改扩建4个),3(新建2个、改扩建1个)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着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培养青少年健全人格上下实劲


  安阳市教育局从局办公经费中挤出1.2万元,以心理咨询热线为抓手,高标准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全市青少年提供更及时、更优质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加强队伍建设。从350余名在职教师中筛选105人为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了测试和培训。建立健全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心理志愿者守则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志愿服务中心的管理。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目前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已开通,并完成对热线电话系统的内部测试,于6月1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在每所局直学校都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时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联合市文明办,筹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目前已初步完成实地考察。


  三、着眼教育部门职能,在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上见真章


  为让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安阳市教育局党组组织安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为全市54名残疾儿童送教900多节。为积极回应学生家长的现实需求和社会关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原有5件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局党组又增加了课后延时服务、中小学午餐配送、延迟中小学上课时间3个项目。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和上课时间延迟工作;遴选2家具有集体供餐资质的企业,为12所学校开展午餐配送,已有3300余名学生受益。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减轻了中小学课业负担,减轻了学生家长的压力,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实际困难。


  四、着眼践行党的宗旨,在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上作表率


  安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有针对性的为民纾解难题。为提高五龙沟村委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解决五龙沟村办公设备紧缺、公共设施短缺的问题,局领导协调捐赠村委会电动保洁车1辆,电脑、打印机各1台,并为该村村民讲专题党课,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消除市六中学校安全隐患,局领导帮助市六中更换教学楼窗户、加固外墙瓷砖,并对安保器材进行检查,帮助学校对器材更新维护。为提高星海社区的宣传水平和宣传质量,局领导协调资金帮助解决部分宣传费用,并精准把握社区居民特点,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在局领导的引领下,局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制定办实事清单,共计办实事项目215件,已完成156件。


(安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