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强化改革创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3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开封市坚持在教育这一最大的民生上,加大投入力度、改革力度、普惠力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家庭、更多学生享受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深化改革破障碍。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发挥改革先导作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开展集团化办学改革、“县管校聘”改革,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全市公办中小学编制、岗位“两个统筹”,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有突出贡献的校长、教师和管理人员,在绩效考核、岗位晋升、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中等职业学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社会培训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适应新高考要求,推动实施新高考制度改革。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优质资源倍增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再集中新建、改扩建100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幼儿园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普惠率达到85%。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推动尉氏县、鼓楼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推进乡镇初中向城区集聚、农村小学向乡镇政府所在地或人口聚居区集聚“两集中”规划建设,持续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强化创新添活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推动开封教育再上新台阶。畅通人才引进通道。由用人单位自主招聘教职工,根据招聘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采取考试、考核的办法进行;用政府购岗的办法,妥善解决备案在册的代课教师工资问题,并按相应标准足额按时发放。以专项计划逐步解决市直属学校8年以上优秀代课教师的政策,再延续三年。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出台《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支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开封文职院“双高”建设。研究出台高职院校引进专家(人才)支持政策。深化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中原科教城建设。建立地方政府奖学金制度。对驻汴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留汴工作优秀学子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普通高中在校优秀学生,按各类学校每年100名,每人10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地方政府奖学金,激励广大学子勤奋学习、拼搏进取。


  统筹推进提质效。坚持结果导向、精准发力,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精心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落实“双减”工作任务和“四个严格”,严格执行均衡编班规定,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全方位融合;加大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力度,今年秋季开学实现全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真正让教育回归本质、教师聚焦主业,切实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强化校园安全保障。把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加强学校周边“护学岗”建设,优先布设学校及周边视频监控系统,逐步推行条件具备的中小学校自办餐饮食堂,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扎实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马上就要进入分批分期返校复课阶段,相关部门和各级学校把师生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细化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发挥优势塑品牌。开封通过深入实施足球强市战略,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首个“新型足球学校”落户开封,在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极大提升了开封教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深入推进国家级试点建设,办好全国第一个新型足球学校,积极在国民教育领域探索出一条培养足球竞技人才的通道。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工程、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等建设,培养更多思想品质过硬、身体素质优秀的人才,凝聚全社会重视教育体育、健康工作生活的共识,不断擦亮开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金字招牌”。


  开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开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