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聚力“六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9-15 1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大学精心谋划组织,认真做好理论宣讲、专题研讨、督查指导等规定动作,并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方法,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亮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建好“三大阵地”,打好立德树人“组合拳”


  发挥思政课、第二课堂和网络平台“三大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脱贫攻坚、学习“戍边英雄”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时政热点结合起来,推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历程》等特色思政课程,教育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河宝儿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等方式,让师生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使用网媒网端开设网络课程、讲座直播等,制作“微视频中的红色河大”、《少年》等一批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融媒体作品,让师生在正能量中受到教育。


  二、坚持发挥学科优势,奏响学习教育“交响乐”


  通过“思政+音乐”模式,打造《歌声中的党史》,举办“青春为党歌唱”青春歌会和18场“人民万岁”交响乐演出,推出《马可在烽火硝烟中的青春故事》,将党史与歌唱表演结合起来,受到师生们高度欢迎。打造“戏剧中的党史?薪火”品牌活动,依托“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编排经典红色剧目,生动展示党带领中华儿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丽画卷。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典”述大赛,组织师生通过沉浸式模式深度体验红色故事,深化对党史的感悟。


  三、坚持榜样引领示范,点亮前行路上“指明灯”


  选树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10名优秀辅导员,激励广大师生向先进学习,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在《河南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讲述“百年党史中的河南大学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报国精神。以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为原型,创作音乐、美术、戏剧等作品,歌颂“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对捐献毕生积蓄支持学校建设的党员李克煌、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本科生何云澈,在餐馆内紧急施救危重病人的医学硕士张丽、聂含慧、苏敏婕等加大宣传力度,让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鲜亮。分别举行悼念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座谈会,学习他们勇于创造、勤于探索、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


  四、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传家宝”


  深挖河南红色文化和革命基因,编撰《红色短剧选集》《河南榜样》等60余万字的特色材料,建设“阅读经典”“短剧大赛”“行走开封”“信仰之旅”“学‘习’论坛”等课程品牌,打造“红色中原”思政课,推动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等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脉,擦亮社会主义办学底色。将嵇文甫、王毅斋等的先进事迹纳入思政课教学,围绕“河南高校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河南大学与新文化运动”等内容作专题报告,发起“重走抗战办学路”、唱响诞生于战争岁月的校歌等活动,将强大的红色基因与百年人文积淀高度融合的大学精神浸润到师生的人格塑造、品格涵养和素质提升过程中,引导师生从党史校史中汲取爱国荣校、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五、坚持加强宣传阐释,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


  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党史进行理论研究和深度阐释,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专项”系列课题,鼓励师生围绕党史国史校史开展理论研究。遴选18位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深入基层,实现全校二级党组织宣讲全覆盖。邀请近20位党史专家及300余位各专业知名专家,来校作报告300余场。推选省委宣讲团专家走进高校校园、城镇乡村等,开展主题宣讲近50场。在学习强国、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等11个平台开辟“党史学习”“党史知识小课堂”“河大人眼中的100年”“我在岗位致敬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栏,刊登专题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坚定团结奋进的主心骨。


  六、坚持突出“三个聚焦”,办好民生“实事”


  聚焦师生需求办实事。举办“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到一线调研。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各级党组织拉单子、建台账、明责任、定时限,实行对账销号,推动实事做实、实事办好。当前,师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学生宿舍空调安装、“两校一园”建设等多件实事已落地见效。


  聚焦发展难题办实事。围绕“双一流”建设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针对郑州校区入驻、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等,成立工作专班,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针对财务“报账难”问题,推出报销流程告知,优化网上预约平台,简化报账手续和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聚焦民生事项办实事。紧盯金明校区图书馆南北两侧人行道修建、图书馆座位预约等民生事项,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牵头校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生吃、住、行等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推动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