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解剖麻雀”讲党史 “精耕细作”贴近受众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57:41.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工业大学结合受众特点,创新形式载体,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规划党史学习教育,每人“精耕细作”自己的“责任田”,让党的百年历史讲起来有激情,听起来有滋味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相关党的创新理论的决策部署,河南工业大学制定印发了《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度理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利用分时期、分阶段、分专题、分层次、分类别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详细划分。


  方案把党的百年历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历史时期。对应不同历史时期,设计了十五个专题。每个专题对应不同类别的主讲人。主讲人又按照类别划分,比如学校施行了校、院、团三级书记讲党史等,如此层层划分,用网格化、细胞化的管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收到成效,取得实效。


  形式百花齐放,措施不拘一格。从身边的小事、鲜活的事例讲起,注重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河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学校以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特色为依托,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录制了“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故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等十二期“中国粮心党史故事”微党课,挖掘党史里的粮食文化。开展建党百年《5·18红色粮政专题展》,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制定的粮食相关政策和发行的票证,引导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战胜饥饿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战斗历程。丁建波老师的“老丁讲党史”系列微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主题,在帮助学生厘清党史脉络的同时,用鲜活的党史故事引发大学生对青年担当的思考。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讲党史活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思政剧《八女投江》《最可爱的人》《时代接力》在省“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讲党史大赛上斩获三个一等奖。青马社团携VR技术走进社区,让社区群众身临其境地体验红色历史场景。社会实践团队调研采集了二七纪念塔等十余处红色建筑数据,建立了红色建筑数据库,可实现建筑物坏可修、毁可建。以上种种,都蕴含着师生对百年大党的崇敬情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以学习为手段,以促进发展为目标,河南工业大学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每个环节,让广大师生通过学习真正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