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多点聚焦 多线发力 全面构建一体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55:0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始终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准把握阶段工作任务,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多点聚焦、多线发力、全面构建一体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抓好五个着力点,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


  抓好校处级领导干部这个“着重点”。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统一思想,高标准严格要求,高效率统筹推进,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党总支)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为抓手,组织开展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与督导检查,确保学习质量与效果。同时,规定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每人每天至少保证1小时学习指定书目,并将学时保证情况和自学情况作为巡回指导与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校处级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先后深入课堂一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思政课、党课、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青年学生开展面对面专题宣讲教育。


  抓好青年学生这个“关键点”。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影片专题片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创意啦啦舞大赛,全面展现青年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发挥大学生理论社团功能,打造“思政课开讲啦”“研路先锋”等特色活动品牌,提升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抓好社会力量这个“融入点”。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省委宣讲团宣讲专家、地方领导干部,以及老党员、老战士、模范典型等走进校园,通过专题学术报告、理论研讨会、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方法,让党史更鲜活、更生动地走进校园、走进师生。开展“回望初心、致敬100”老党员、优秀校友党员访谈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引导青年学生追寻入党初心。


  抓好红色资源这个“特色点”。注重挖掘校内红色资源,依托坐落在北校区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指挥部旧址”,设计建造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纪念馆,探索构建“听—看—学—演”四位一体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体系,形成“特别能战斗”红色基因传承育人工程。充分发挥红船主题雕塑、历史文化园、校史馆等校内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用好学校参与设计建设的“十二会村”“寨卜昌”等校外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组织现场教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抓好理论研究这个“深化点”。依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实施党史专题研究项目;深入研判网民关心关注的“四史”热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开展理论阐释文章征集评选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营造浓郁理论氛围,强化科研育人功能。开展“青春心向党,学史勇担当”等系列主题征文比赛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把牢四条工作线,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把牢思政课程“主导线”。坚持围绕学生,分类探索、因材施教,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打造精品专业思政课,完善育人体系向纵深发展。抓好五门必修课,分课程、分批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反复淬炼,汇聚群策群力、打造精品课堂。


  把牢课程思政“贯穿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合理融入专业课程,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遴选活动,引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总结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资源环境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形成了党史课程思政集群;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通过双语学党史、红色话剧展演等形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着重打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特色课程,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多角度展示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学校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8门课程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把牢分类宣讲“专题线”。学校遴选组建了由省理论宣讲专家、社科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等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推出“党史教育与智慧力量”“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等特色宣讲课,深入基层一线、教学前沿,与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展开面对面、互动式沟通交流,此外,结合地方需求,到焦作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中小学等,义务开展专题理论宣讲50余场。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授课能力出色的一线辅导员,组建党史宣讲团,走近基层学院巡回宣讲。


  把牢支部共建“辐射线”。积极鼓励校内外基层党支部通过联建、共建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校门,深入群众,融入社会。学校研究生院党支部与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使命守初心,联学共建促奋进”支部共建活动,实现校内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促进了思想上的碰撞和工作上的交流。


  围绕三个新局面,统筹兼顾凝聚奋进力量助力事业发展


  围绕机制创新,着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聚焦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探索学习教育新模式、新途径,主动运用网络育人新手段,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纳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围绕师生关切,着力开创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新局面。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策划、贯穿始终,校领导联系基层蹲点调研,为师生办难事解难题,设立“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平台,面向师生征求意见建议;以召开学校“双代会”为契机,关爱教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推进教代会提案办理;围绕师生基本民生需求,扎实做好各类维修改造和校园绿化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以力争获批河南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为契机,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持续优化智慧理工服务功能,加快数据联通归集共享,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实施精准就业帮扶,举办四场春季校园招聘会,100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在省内高校较早完成了4.4万余名师生首针疫苗接种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围绕事业发展,着力开创开新局谱新篇工作新局面。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与推进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位授权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大力发扬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创新突破发展。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