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统筹学校灾后重建 疫情防控 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2021-09-10 12: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巩义市在紧抓灾后重建、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目标,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7·20”持续大暴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给巩义造成重大损失,造成全市学校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学校严重受损,因灾受损的169所学校正在紧张恢复重建,列入全市灾后重建项目131所,其中新建项目1所。截至9月7日,全市130所项目学校中,整体完工学校48所;项目整体完工率达到90%以上的学校19所;项目整体完工率达到80%以上的学校59所;项目整体完工率达到60%的学校4所。


  巩义市募集1.0026亿元慈善捐款为受灾的130所学校实施灾后恢复重建


  为推进学校灾后恢复工作迅速进行,巩义市委、市政府在市教育局统计上报学校灾情损失达1.4亿元后迅速决策,市慈善总会下拨1.0026亿元灾后慈善捐款用于学校恢复。7月29日下午,巩义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动员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实施,力争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工作取得最大效益和最好效果。


  及时准确开展灾情统计。灾情发生时,巩义市教育局在组织全市学校开展护校的同时,启动了灾情统计工作,开展日报制度,各学校每天统计上报受灾情况,并把受损情况迅速上报上级部门,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支撑,为救灾资金下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及时制订出台《巩义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实施方案》,并加快项目实施。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设备购置项目两大类,实施范围为全市因灾受损的13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通过项目实施,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因灾受损学校水路、电路、道路、网络恢复畅通,受损校舍及附属设施全面修复,受损的教学及办公设备配备更新补充到位。


  成立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市教育局成立了巩义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建立全过程、制度化的监管机制,对重灾区项目重点监督,确保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开展对口支援,让党旗飘扬在攻坚一线。在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进行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开展救灾帮扶工作,为受灾严重的米河镇、康店镇、小关镇学校开展对口支援。市教育局把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组织起来,组成33个帮扶队伍,对受灾严重的米河镇16所、小关镇7所、康店镇10所学校和幼儿园对口支援,帮助清理洪水冲坏的物品和教室、宿舍、功能室等校园内沉积下来的大量淤泥。教育局先后组织城区500名教育志愿者队伍,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帮助米河镇道路保通和学校清淤,组织全市近2000名教育志愿者队伍,帮助康店一中清淤攻坚。


  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培训,理顺工作流程。教育局就学校硬件建设从围墙、挡土墙、屋面治漏、操场、厕所、门窗、线路改造等12个方面,就设备购置项目从食堂用品、饮用水设备、课桌椅、实验室配备、图书等10个方面,对各学校进行具体要求和工作提醒。就紧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流程、设备购置项目实施流程、紧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付流程等方面进行培训说明。


  高质量开展恢复重建,高质量校园再造。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反思受灾的原因,科学规划项目,谋划学校长期发展目标,用好每一笔项目资金,高质量恢复重建,高质量校园再造;定出项目完成目标,倒排工期,保障学校开学必需的项目8月25日前实施到位。在项目重建同时,邀请专业鉴定机构对全市中小学校舍、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全面消除安全校舍安全隐患。


  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操作流程。市教育局坚持“科学评估、系统谋划、安全节俭、一校一策、务求实效”原则,邀请市纪委、审计相关部门专家,依法依规制定紧急恢复项目简化流程,创造性的提出了紧急基础项目实施8项流程;让相关学校当业主,制定施工方案,监督项目实施。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签订《巩义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学校受损项目承诺书》,从规范程序择优选择、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要求、竣工验收、高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明确管控目标要求。以中心校为单位聘请工程监理,落实民主决策,过程监督,全程纪实,一校一档,让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放大效应。严把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廉洁安全关,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各学校要做好三保证二做到,保证项目质量,保证工期,保证安全。


  迅急反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工作需要,对“一办八组”人员进行充实调整,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校长担任组长,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其他人员和分工情况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务必确保指挥领导体制完整可靠,各部运作协同高效,指令任务落实有力。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在位,通信保证24小时通畅,实行专班专人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完善制度,精细管理。8月16日,巩义市组织召开了巩义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印发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暂行稿)。同时,结合郑州市1+6+3 方案(即 1个总体方案、6个子方案、3个操作规范),指导各学校参照制定4方案15制度,严格落实到位。


  开通网上上课,实行新生网上报名,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巩义市教育局在继续实行近年来推行的小学和幼儿园网上报名的同时,审核验证和入学分班均在网上处理,疑难情况及时和家长电话沟通联系,8月31日前完成了高一、初一和小学一年级报名和分班,9月1日高中、初中所有年级及小学二至六年级启动线上教学。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目标,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加强校园闭环管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校,未经学校批准师生一律不准返校。值班领导、值班人员、保安、保洁等首次入校或返校时,需持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同时,做到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明确要求非必要不串门、不离校、不出市。确保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到位。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学生宿舍(公寓)要封闭管理,进出必须检测体温。


  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开展校园安保、校舍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等排查工作,特别是学校防汛排查工作,对排水通道、设施、楼顶、围墙、工程基坑特别关注,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通过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开展新冠肺炎宣传教育,向教职工、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广大师生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做好师生心理疏导,避免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巩义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