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举办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 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的通知

教资助〔2021〕327号

2021-09-10 10: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充分展示广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明德立信、自立自强、拼搏向上的青春风采,进一步营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高校诚信校园文化氛围,促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推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河南银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开行河南省分行)决定于2021-2022学年在全省高校举办“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大力宣传普及资助政策和金融基础知识,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爱祖国、守诚信、崇正义、懂感恩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感恩和金融风险安全防范意识,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争做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成立“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组委会,成员由河南省教育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开行河南省分行有关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总承办高校的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资助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相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组委会成员及办公室人员构成情况详见附件1。

  大赛设立仲裁委员会。初赛的仲裁委员会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的仲裁委员会由各赛区高校协商确定并报省资助中心备案。决赛的仲裁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从各高校抽调专家组成。在全省复赛和决赛期间,省资助中心将派出观察组督导,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开展。

  三、大赛主题

  昂首阔步新时代 树信立德展风采

  四、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项

  大赛分别设置总冠军1名、金奖3名、银奖8名、铜奖24名、道德风尚奖6名、最佳风采奖6名。

  (二)个人奖项

  1.优秀选手奖(获奖队伍的参赛选手,含替补队员1名);

  2.优秀指导老师(获大赛总冠军、金、银、铜奖队伍的指导教师);

  3.优秀选手鼓励奖若干。

  (三)优秀组织奖

  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对在初赛、复赛和决赛阶段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的高校进行表彰。

  五、工作安排

  (一)大赛流程

  大赛自2021年10月开始至2022年5月底结束,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初赛。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校内比赛,通过班级、院系、学校层层选拔,确定参赛队伍,并于2022年2月28日前将学校参赛选手及领队信息报送所在复赛赛区承办学校。

  2.复赛。全省复赛分7个赛区进行(赛区分组情况见附件2),具体时间由各赛区承办学校自行决定。各复赛承办学校要制定本赛区复赛的具体方案,并于2022年4月1日前报送总承办高校备案。各复赛区的前5名进入全省决赛(总承办高校直接进入决赛),大赛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3。

  3.决赛。全省决赛于2022年5月举行,由南阳理工学院承办。36支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按照分组淘汰的方式确定晋级队伍,按照场次得分确定名次。

  (二)组队办法

  以高校为单位,每所高校选拔出一支参赛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1名领队兼指导老师、3名参赛队员组成(可增报一名替补队员)。参赛队员须为各高校注册在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六、工作要求

  1.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是我省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宣传资助政策、传播征信和金融知识、强化诚信教育、发挥育人功能的有效载体,各高校要站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大赛各项工作,务求实效。

  2.各承办高校要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多形式、多举措保障大赛安全有序开展,并确保质量。

  3.复赛结束后,各参赛高校须于2022年5月1日前,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主要包括学校工作总结、开展活动的相关视频和图片等材料)报至决赛承办高校。在参考复赛承办高校对本赛区优秀组织奖推荐的基础上,结合各高校申报材料,省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统一评选。

  4.如疫情防控出现变化,届时活动将根据防控要求随时进行调整。

  省资助中心联系人:马  武 0371-65795083

  南阳理工学院联系人 :胡  玲 0377-62073776


  附件:1.“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复赛区分组一览表

  3.“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实施方案

河南省教育厅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

2021年9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