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加大“惠师 强师 尊师”政策 积极提高教师待遇

发布时间: 2021-09-09 20:4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济源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惠师、强师、尊师”政策力度,积极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大力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教师生活上有尊严,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保障教师薪资待遇,让教师生活上有尊严。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按照“全市统筹、优先拨付”的原则,统一工资标准,统一时间发放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健全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和住房公积金制度,按规定为每位义务教育教师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特岗教师执行同其他在编义务教育教师相同的工资待遇,同时办理相应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有声望。2021年,济源实行新的乡镇教师工作补贴,根据工作年限划分不同标准,平原镇义务教育乡村教师每月补贴最低标准为400元,最高标准为500元;山区镇义务教育教师在上述标准上提高100元。乡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方面,平原镇、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分别按每月200元、300元、500元执行,山区镇、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分别按每月400元、500元、700元执行;同时,在职称评定方面实行乡村教师“专门通道”,并给予政策倾斜,让广大乡村教师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保障乡村教师住房,让乡村教师有所居。把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列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投入资金3140万元,为8个镇29所学校的乡村教师建设周转宿舍512套,其中,新建130套周转宿舍,改建382套周转宿舍;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启动1500名乡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2022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让广大乡村教师“住有所居”。


  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让教师专业有发展。自2021年起,在全市启动青年教师“领军计划”项目,每年投入100万元,以3年为一个周期,采用高校集中培训、教师工作坊日常研修、学科专题培训、参与国培和省培、名师专项培育等方式,系统培育一批学科领军教师和省市学科骨干教师,为构建全市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教师荣誉表彰,让教师有社会地位。在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全市隆重评选表彰20个“教育世家”、15名教书育人楷模、100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让广大教师政治上得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形成人人崇尚教师、人人尊敬教师的良好社会风尚。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