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 以暖心惠师举措为教师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9-09 20:4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连日来,我省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各地纷纷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惠民暖人心”“为师生办实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广大教师幸福感、获得感,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周口市各地多措并举为教师办实事,弘扬教师潜心育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郸城县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县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56个先进学校(单位)、530名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共奖励教科研经费500多万元。表彰了10名高考功臣、10名十佳师德标兵、5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中小学校长、10名师德先进个人、440名优秀教师。全县始终坚持尊师重教,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西华县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和宗旨,从政治高度谋划教育、推进教育、实施教育,正扛稳扛实了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用于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域内改扩建及新建项目学校170所,全县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改薄”顺利完成,教育教学改革顺利推进,教师编制难题全面破解,教师待遇全面提高,为高质量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鹤壁市在教师节前夕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开展走访慰问,重点走访优秀教师、老党员教师、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灾后困难教师、从教30年乡村教师等,把握教师思想脉搏、现实需求,帮助教师办实事、解难事,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举办“我的节日,我的健康”文体活动,营造喜庆氛围;举办教师座谈会和家校座谈会,让教师发挥主人公身份,畅谈“我心中的教育”“我心中的学校”“我自主的课堂”,让教师为教育改革献计,为学校发展献策,为教学改革献言;实施教师“暖心工程”,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努力推进教师办公生活条件改善,持续推进“一补两贴”“两房”等政策落实,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让教师安心教育教学、潜心立德树人。


  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惠师举措。近三年来,全区累计投入1.21亿元用于农村教师周转房、改扩建校舍、运动场、活动室等校舍建设。累计投入0.8亿元,购岗教师408人,充实到一线教师队伍。积极促进大学城高校引进、建设,筹建科教园区,推进郑新科教融合。实施现有中小学校长、教师、班主任“三名”工程梯队攀升体系建设。通过完善梯队攀升,以河南名校长、中原名师、省名师、名班主任的打造为目标、完善从乡校级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到平原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梯队攀升体系;完善培育方式,以平原外国语学校为依托,打造全区校长、教师、班主任专业发展的研究基地、培育基地。以平原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依托,采取区内培养与区外研修相结合的培育方式培育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完善辐射引领,设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师工作室2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0个;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课堂等形式,实现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资源的全共享、辐射带动的全方位和示范引领的全覆盖。


  息县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隆重举行表彰大会。13位教师被授予2021年“德艺双馨人民教师”和“十大模范教师”称号。此次该县拨出200余万元经费,除了奖励3名年度“德艺双馨人民教师”和10名“十大模范教师”外,同时还表彰了282名优秀教师和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对办学成效突飞猛进的息县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息县高级中学、息县一高和息县二高,分别给予了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重奖。对质量提升优异的学校也进行了奖励。


  鹿邑县教体局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同时讲述师德好故事,唱响师德好声音,广泛传播教育正能量,推动宣传工作与教育实践同频共振,生动展现该县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切实将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落地。集中挖掘宣传有时代性、激励性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引路人。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印发《关于庆祝2021年教师节的通知》,协调组织县直机关对局直学校进行慰问,组织各乡镇、办事处负责对本辖区学校进行慰问。通过多种方式看望和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贫困教师及从教30年乡村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慰问对象家中,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创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开展系列惠师活动。印发《关于表彰鹿邑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对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将于9月10日晚在县主要街道、广场的电子屏、大型灯幕展播教师节宣传标语,让教师的荣光在最高处闪耀。


  平顶山市教体局提前策划安排部署,采取相关措施组织做好教师节庆祝工作。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尊师风尚。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生动、内涵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大力宣传立德树人先进事迹,讲好师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选拔“平顶山市教体系统‘四有’好老师”“出彩鹰城教育体育人”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教师慰问。通过走进教师家中,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状况,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重点走访慰问老党员教师、优秀一线教师、农村教师、特岗教师、家庭困难教师及农村从教30年乡村教师、离退休老教师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落实惠师举措,提高地位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切实推进“一补两贴”“两房”等惠师政策持续落实。实施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做好教师招聘、中小学教师减负、职教教师素质提升、职称改革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增强优秀人才从教意愿,提升广大教师的从教动力。


(新闻办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