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精心谋划 多措并举 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2021-09-09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提前谋划、统筹资源、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线上教学。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教学运行组,统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和《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从线上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达成度四个方面健全线上教学机制。优化调整教学进程,对线上教学、教师培训、线上考试、军事训练等作出统筹安排。成立教学运行专家指导组、技术保障组、质量评价组、院部教学工作组,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指导与服务,实行责任追究制,落实任务、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督促检查。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提前一周对所有在线课程进行教学测试,并对所有学生在线学习条件逐一摸底,及时为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学生提供帮助,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标准不降。


  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改革和发展,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组织载体作用,推进虚拟教学研究团队建设,拓展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开展虚拟仿真实验与实习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学校档案学虚拟教研室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邀请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共同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多次就档案学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集体研讨,为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保驾护航。目前,全体教师恪守“课堂大于天、育人重于山”,克服苦难,开拓创新,认真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在全校范围内自发掀起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潮,为同学们打造精彩的云端课堂。


  凝心聚力,持续打造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学校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学校提早谋划“开学第一课”,面向全校征集主讲教师和脚本,认真打造线上线下“思政同心圆”。学校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要求每位教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体制优势融入每门课程中,以疫情防控中一个个感人的先进事例,引导广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励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思想政治课“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和专业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相结合,切实做到思政教育不断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