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抓细抓实“五大”举措 全力备战“开学大考”

2021-09-09 10: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相关要求,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保障开学后师生身体健康、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总目标,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防控重点,细化返校安排,把“五大”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专题会议研讨,统筹规划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发布《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先后召开五次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研判交流、提前谋划实施,统筹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强化了疫情防控要求。8月31日,该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带队,深入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就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全面深入摸排,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实战效果,开展“硬核”演练。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确保秋季开学安全、平稳进行,9月1日,该校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发热病人处置桌面推进会和实景演练,全面模拟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场景,各工作专班根据实景演练流程,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推进,做实做细每一个环节,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进一步规范了防控流程,达到了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演练效果,为提高全校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基础。


  精准排查信息,筑牢防疫屏障。学校及时发布《关于学生行程信息和健康情况等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健康是否异常、体温是否异常、行程码是否异常、健康码是否异常四项异常情况,精准摸底排查统计学生异常情况,结合行程信息摸排等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学生健康信息台账,并做好动态调整。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学生行程信息和健康情况等信息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各学院按照规定时间按时完成线上填报,为秋季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实施网格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办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管理、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等楼宇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根据各个系统实际情况,构建不同等级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筑牢战疫“安全墙”,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为了进一步增强小单元管理的优势,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系室负责人—教职工”的教职工网格化管理体系、“分管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家长—学生”的本科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分管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的研究生网格化管理体系等,各级网格负责人一级督一级,逐级抓落实,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联动机制。


  加强思想引领,讲好开学第一课。学校积极将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鲜活素材融入到“开学第一课”中,全面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校领导带头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四史”教育,讲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故事。该校还将发挥校宣讲团专家、辅导员等宣讲队伍的作用,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同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组织任课教师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抗灾抗疫精神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发奋学习。该校马克思主义学还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多次通过线上会议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集体讨论,共同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确保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此外,该校还积极做好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的评审发放等工作,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心理专家、辅导员等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做好受灾较为严重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