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四重奏” 激发师生成长“内动力”

2021-09-09 10: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用好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重要契机,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砥砺爱党爱国情怀、练好过硬本领、增强责任担当、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等四个维度,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昂扬姿态,勇担时代重任,激发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动力、决心和信心。


  讲情怀,奏响爱党爱国最强音。学校党委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回忆全校师生不畏艰难、奋力夺取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以及广大师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通过讲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全省上下防汛救灾、防控疫情的河南故事和科院故事,勉励师生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面对灾难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精神气概和一以贯之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伟大力量,激励大家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与祖国共成长,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伟大奋斗之中,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讲求学,奏响以知促行奋斗音。学校副校长在第一课中详细介绍了学校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学生如何返校提出明确要求,告诫大家要协调好时间、全面发展,要时刻保持奋进的姿态、坚韧的毅力、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做到勤学善思、坚持不懈、与日俱进,要把外在的“知”内化为自己的“识”,在求知与战“疫”的实践中打好一生发展的思想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基础以及身心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防控,奏响生命安全和谐音。校医院医生分析了国内外疫情现状,讲解了新冠肺炎知识要点和秋季开学须知,寄语大家只有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病毒面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只有具备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只有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增强防疫意识,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


  讲奉献,奏响身体力行担当音。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张泽辉在网上看到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并带动了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志愿者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发挥作用,协助医务人员登记、收纳检测管,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使核酸检测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张泽辉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服务时的感受。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地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展现青年学子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