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扛牢责任 主动担当 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中为师生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9-03 17:30:57.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暴雨洪灾影响河南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使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河南科技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中为师生办实事。


  快速响应,发放灾后救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情,学校快速响应、联动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学生情况摸排和困难救助金发放工作,学工队伍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迅速与学生取得联系,逐一排查洪涝灾区学生受灾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做到应助尽助。按照精准认定、分类资助的要求,对学生直系家庭成员因灾造成人身伤亡、因灾造成房屋倒塌,居住困难,农作物绝收,已认定的特殊困难学生等4类,划分相应资助档次,分类发放资助金。目前已通过救助金发放“绿色通道”,向749名本科学生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48.08万元。


  及早谋划,加强疫情防控。为做好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通知有关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校领导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及留校学生。要求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学校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面向师生,开展心理疏导。学校多层面开展灾后、防疫期间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第一时间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和线上邮箱咨询,为受灾学生和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师生提供专业心理疏导,缓解师生的不良情绪。学工队伍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生心理疏导到位、人文关怀到位。


  同舟共济,支援受灾地区。学校向受灾地区群众捐赠资金和医药、防护、生活物资合计34万余元,同时发挥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人才优势,筹备捐赠物资和设备,派出医院40多名工作人员,驰援商丘市睢县中医院,协助开展病人救治工作。目前,河科大一附院驰援商丘医疗队已经接管睢县中医院,完成了医护对接和转诊患者的接管治疗,已经累计收治患者458人。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