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驻郑省管高校多措并举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1-09-03 17:28:02.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和“落脚点”,是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载体,更是增进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驻郑省管高校着力解决广大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扎实推进各个重点项目有序稳步落实。


  一、广泛问需,深入了解师生所思所盼


  河南工业大学聚焦问题收集,架起“民意直通车”,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教学一线,广泛听取师生党员群众意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校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了解问题根结。活动开展以来,共汇总收集各类问题200余件,梳理出校级层面项目20项;承诺上半年完成的办实事项目69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直接受益师生2000余人。河南工程学院成立学校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1支“为群众办实事”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网络征集、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联系点、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了解掌握师生员工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教学院(部)、处级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也对应职能分工,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相互交流等形式,围绕民生问题、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广泛听取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群众的意见,将广大师生最急需、最迫切问题难题摸清楚,并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统一工作台账。学校共制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1项,由学校11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具体工作32件,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把下沉基层,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网络征集等渠道,找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一线调研,确定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环境改造等方面的首批实事项目14个,各二级党组织确定实事项目150个。截至目前,各项实事已经完成116项。郑州理工职业学院“面对面”征求意见,“零距离”倾听民意,学院领导立足工作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分头挂帅,带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调研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共计28人次,根据调研反馈意见,涉及校园安全、教师待遇、教职工班车、公积金、教师住房、师生就餐、办公室条件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已完成9项,其余11项也在持续推进中。


  二、精准问策,不断完善办实事清单措施


  河南农业大学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加强师生民生保障、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开展调研,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力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师生思想生活难题,把党员干部参与学校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和成效作为检验标准,确保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形成10项校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向师生群众公布并推进,已经基本办结2项,其他正在有序推进。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坚持聚焦师生关切,聚焦事业所需,攻破关键点,聚焦社会亟需、增强贡献度,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结合实际系统调研了解的基础上,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院党委及各支部负责人深入基层,进入学生班级、宿舍及教职工家庭,实地了解师生困难,与师生群众共同商讨确定帮办实事的计划和清单,最后确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任务清单共8项。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围绕师生员工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走访、座谈、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师生开展调研,聚焦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从“我能为师生做什么”角度出发,听心声、集民意、察民情,共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校党委针对调研汇总的实践项目,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座谈会,对项目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制定了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目前,学校已经开办教师子女兴趣班,为教职工提供课间茶歇,为青年教职工提供午休房,切实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门纳谏”,制定《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拉出了学院十大“实事清单”,涉及师生供水用水、餐厅服务水平提升、校园环境整治、设备设施配备维修、办事标准流程简化优化等各个方面,并对实事进行分解、细化,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两周汇报一次进展情况。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明确完成时限,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梳理重点项目清单34项,明确完成时限,截至目前需要完成的20项,都已经完成,完成率100%。


  三、扎实问效,多措并举推动落地落实


  中原工学院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提升师生办事效率上下真功夫。在教学方面,学校通过延伸咨询服务,优化学生选课流程,增加技术支持等方式,解决学生选课难问题,让学生不跑路、少跑路,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选课。学校还对龙湖校区各个教室的硬件设施进行逐一排查修缮,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为师生提供了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在生活方面,学校针对中原校区学生饮水问题,学生宿舍每层安装一台饮水机,每幢学生宿舍外再安装一台,解决了学生的饮水问题。河南警察学院升级学院信息化办公系统项目,建设线上流程4条:内网学生工作栏新闻稿件审批表、河南警察学院简报发文笺、院领导征求意见、河南警察学院劳务派遣人员加班申请表。根据实际业务变更,修改线上流程9条,涉及图书馆报告厅,展厅使用申请表,请销假审批流程外出报备审批单等,方便师生网上办事、办公,积极解决部分流程运行不畅等问题,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坚持民生无小事,聚焦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切身问题。将校内无线WIFI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积极筹资推进建设,解决师生校内无线上网问题。对象湖校区办事大厅服务职能进行进一步优化,解决象湖校区师生办事难问题。在龙子湖校区和象湖校区设置考研专用教室、考研寝室,并为教室安装了空调,学校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推动问题解决,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河南工程技术学院针对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精心打造“郑工论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针对教学区和生活区之间道路车流多、通行难等问题,学校积极协调相关市政部门规划斑马线,架设红绿灯,有效解决了学校门口人车混行现象;通过在金河校区学生宿舍门前道路处增设北小门,有效解决了师生乘坐地铁出行的问题。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粉刷修缮了部分办公室、教室,并计划对教学楼、实验室等墙面美化;学校的后花园、树坑进行了维护改造,体育场植树造荫,博学路绿化植树等绿色行动改善了学校多处环境。学校还不断加快推进实验室的增加和实验设备采购,并计划构建智能制造实训室、五轴加工中心、能源互联网动态模拟系统综合自动化及仿真平台等多个实验实训基地,满足师生对实验室、实验设备的需求。郑州商学院在抗汛防疫中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围绕“学、食、住、行”四个方面,坚持人物同防,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即时排查;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组织全体留校学生、在岗教职工及后勤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联防联控防疫网络。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在路上。各驻郑省管高校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师生和群众关切,下力解决好事关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用担当和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