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六方案一规范六确保” 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21-09-03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程学院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围绕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目标,抓方案、抓规范、抓督导、抓创新,以“六方案一规范六确保”为保障,推动秋季学期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


  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六方案”,做足教学准备。学校成立“教学运行专班”,多次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实施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工作方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方案》《级新生教务管理系统及线上教学平台培训方案》《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教学工作预案》等“六方案”。工作方案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明确了工作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突出了质量监控、增强了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力度,为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格评价管理,制定“一规范”,强化主体责任。明确教师线上教学主体责任,制定《教师线上教学课堂行为规范》,对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教学方案、教学条件、教学仪表等做了明确规定,强化课程思政理念,引导授课教师结合防汛抗疫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爱国思想和奉献精神,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增强课堂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按照“全覆盖、多方位、全过程”和“分模块、分类型、分层次”的原则,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培训,累计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确保每一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技巧。


  提高工作要求,做到“六确保”,保障教学质量。聚焦“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线上教学要求,学校提出和实施“六个确保”:确保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做细做实,确保确保教师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确保学生线上学习取得实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确保学生校外实习安全稳定,确保线上考研辅导成效显著。围绕“六确保”,开学第一天,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讲线上第一课,校级督导听课44人次,院部督导对本院课程全覆盖巡课。教学管理人员与线上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待命,随时协调解决教师教学和平台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体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雨课堂、云班课等授课平台,以录播、直播、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环节组织规范,教学效果良好。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