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史力行 筑牢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坚实堡垒

2021-09-03 17: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全力保障校内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汇聚多方力量温暖灾区人民群众。


  一、以上率下,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


  汛情发生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认真传达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牢牢树立“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常驻学校、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总揽全局、部署工作,具体抓、直接抓、全程抓,及时掌握学校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紧盯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有力有序地做好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工作,保障和维护了校园的财产安全。灾后重建工作按照时间表、任务图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二、冲锋在前,一线奋战践行为民初心


  汛情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和在校党员干部带领防汛工作队伍、各一线值班人员和学校附近居住教职工冒雨疏通泄洪管道,运送沙袋设置防护带,切断淹没区域水电,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严防次生灾害;全力转移并妥善安置受淹房屋人员和物品,维护师生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师生财产损失;第一时间统计全校师生员工居住、健康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克服重重困难保证留校师生水电餐饮供应,做好后勤保障;对留校学生加强管理,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确保安全;专门开通受灾师生困难救助通道和心理救助咨询热线,开展汛期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受灾师生筑牢防汛救灾心理防线;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综合施策,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汛情过后,学校认真落实“再排查、再落实、再整改”要求,组织后勤、保卫部门三人一组24小时巡视校园,对配电、供水、宿舍、餐厅、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加固,对排查出的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改解决;备齐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面临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开学准备工作,明确灾后重建时间表和方案预案,统筹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为保证师生能够正常顺利开学,校领导和广大留校党员干部面临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双重压力,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了防洪关键部位疏导、设备抢修恢复、校园消毒消杀、建筑排险加固等工作。


  三、扶危济困,一线驰援彰显大爱情怀


  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团员到家乡党、团组织报到,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参与家乡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效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累计140余名党员、350余名团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到郑州、新乡等省内灾区一线,在排除险情、交通清障、人员撤离、物资运送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师生自发捐款约5万余元,捐赠2003箱饮用水、134箱面包、2013床被褥、60袋面粉、88箱泡面、200个烧饼等物资;各地校友纷纷响应,捐赠救灾物资近200万元,充分展现了胸怀家国、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