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淮阳区:未雨绸缪 精心部署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28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淮阳区教体局系统提早准备、从细处着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区管校聘、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开学准备。


  扛牢防控责任 筑牢抗疫防线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淮阳区教体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采取局长包片、股长包乡、工作人员包校,各校校长负主体责任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印发了《全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淮阳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方案》等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分工,层层压实控责任。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也都成立了值班领导组,共同落实值守制度。全区教育系统齐心协力,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应对疫情的来袭。


  积极配合安排,主动承担责任。根据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淮阳区教体局配合城内学校,在城区内20个教职工小区设置了疫情防控站点,24小时排查值守。部分学校积极开放校园作为核酸检测点,全力配合全区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抽调组织200名志愿者前往1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发放信息登记表、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全面开展排查,摸清人员底数。淮阳区教体系统全面摸排师生及干部职工最近14天的行动轨迹,跟踪监测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加大宣传力度,加快疫苗接种。加强宣传引导,印制宣传公告1000张,倡议书1.3万份,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各校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及学生家长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工作,通过设立宣传台、班级微信群、入户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确保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


  积极储备物资,做到有备无患。按照防控要求,淮阳区教体系统积极进行防疫物资储备,各类物资均无缺口。


  校园定期消杀,做好开学准备。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全区各学校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卫生消杀工作。


  严格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淮阳区教体局要求全区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停止组织校内活动和集中学习活动,不得提前开学,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不得组织补课。


  深入排查隐患 守牢安全底线


  为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落实省、市“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要求,从8月13日开始,全区教育系统精心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


  精心组织部署,明确目标任务。8月13日上午,淮阳区教体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和分包股室按照大会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及时召开隐患排查整治会议,制订切实可行的排查整治方案,细化目标措施,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强化网格管理,夯实工作责任。依照“一岗双责”“谁分包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淮阳区教体系统建立局领导包片、股室包乡、中心校人员包校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制,对全区615所中小学幼儿园逐校逐项进行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量化指标清单,规范操作流程。为规范排查流程,淮阳区教体局采取清单化管理,针对学校基本情况、校舍、校车、食堂食品、四防建设、周边环境、消防安全、特殊设备等方面,设计7张排查表格,共19大项,155小项。排查小组按照表格逐项落实,逐一登记上表,将排查出的隐患,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汇总上报。


  严格督促落实,确保工作实效。经过前期的排查,摸清了全区学校(幼儿园)校舍、校车、食堂食品、四防建设、周边环境、消防安全、特殊设备等方面的情况,排查出隐患点1909处。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牢固树立“隐患不除就是事故”的意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挂牌督办,对照隐患清单逐一销号。隐患整改结束后,包乡包校股室到分包乡镇和学校开展“回头看”,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实地查验。


  实施“区管校聘” 优化师资配置


  根据省、市有关教育综合改革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统筹管理,优化师资配置,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淮阳区教体局积极采取措施,稳妥推进“区管校聘”工作。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淮阳区推进“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工作推进,研究解决改革工作重大事项。


  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及时开展关于“区管校聘”专题座谈会,要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


  加强宣传,周密部署。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政策知晓率100%,教育引导教师消除思想顾虑,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各学校要安排好交流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及早适应新单位的工作和环境,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聚焦立德树人任务 推进基础教育改革


  淮阳区教体系统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淮阳教育转型跨越发展。


  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为着力解决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淮阳区大力增加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整合资源、改制、创新模式等方式,增加学位41345个,真正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以来,区政府共投资12.5亿元用于11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增加学位18620个。再投入资金7000万元整合提升人民中学、王店一中、原城关三中城区三所中学,增加学位4800个。原淮阳一高和淮阳一高二部整体捐给政府,增加公办学位17925个。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覆盖面,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关于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方案》等,按照城区先行、城乡一体、循序渐进的方式拟定三个阶段,打破人、财、物统管的瓶颈,45所集团化学校正在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力推进中。


  转变观念,落实减负责任。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淮阳区先后出台了《手机收寄管理办法》《作业布置管理细则》《学生健康体质操作办法》《课外读物管理办法》并下发督查《作息时间表》。逐步转变家长教育观念,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减轻教育忧虑,把时间还给孩子。认真研讨学生作息规律、作业管理策略、学生课后安排,保证学生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丰富课余活动。增加就寝时间、增加午休时间、增加管理力度、增加家校协同。形成了“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管理体系。研究出台《周口市淮阳区2021-2022学年度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按照非营利原则探讨成本补偿额度,结合该区实际,形成了每生每月不超过60元服务收费的标准,解决“下午三点半现象”。


  依法依规,规范招生秩序。在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了分配生制度,对乡镇初中在分配线460分及以上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录取。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平稳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对2021年义务教育网上报名工作的关注,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召开6次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部署会、规范会及推进会,听取群众呼声,聚焦问题,严格督查。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