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驻郑省管高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26:56.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全省各驻郑省管高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实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牢牢扛稳政治责任,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堤坝”,将学史力行贯穿全程。


  一、闻“汛”而动,周密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在汛情发生后带队第一时间巡查校园安全保障措施,并主持召开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重大财产安全、确保工作基本运转、确保科学实验材料安全”为总原则,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学校要求加强重点部位排查,积极有序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配合供水、电力、通讯等部门,做好水电网络保障,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有序开展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河南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成立了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总指挥长的防汛救灾指挥部,制定汛期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防汛救灾分片包干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时效求实效,确保校园安全。同时按照“汛期不过、整改不止”的原则,持续排查隐患,完善台账,强化整修。按照“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的原则,及时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聚焦建筑重建、设备维修、卫生防疫、师生帮扶、思想教育等,明确了目标、举措、时限和责任。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孙新卿为组长的应急救援小组,组织力量统计全校师生情况、安排24小时值班领导。学校后勤处、保卫处和暑期值班、加班教师们全力展开校园防洪与排水等各项检查工作,对校园、学生公寓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定时、定点巡查,最大程度保障学校安全稳定。


  二、闻令而行,以实际行动服务回馈社会。


  郑州师范学院在暴雨当天打开位于文化路开元路口的西校区大门,引导50余辆社会车辆进校,避免人员财产重大损失。打开英才街东校区南门,将被困的幼儿园校车引入校园内紧急避险,为14名受困幼儿和教师提供休息场所和热水,直到所有幼儿被家长平安接走。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李洋作曲并拍摄了原创MV作品《安河》,音乐表演器乐班的杜家宇同学,原创了说唱歌曲《豫来豫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也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灾后心理疏导。学校还设置栏目“抗洪救灾,郑师有爱”,发布相关资讯。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在防汛救灾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金融学院党员教师王保辉赶赴卫辉,为国际救援队担任翻译,协助防汛救灾;体育教学部党员教师尚大海、柯万立、郜惠伦、谢宾义务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并积极投身社区参加救灾物资转运;学校后勤保障处、学生处积极协调,为救援人员提供宿舍、为各类救援物资提供集散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樊红燕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灾后心理帮扶;党员志愿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郑东新区附近救援队送去盒饭1060份,有力展现了经贸教工的责任担当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师生成立应急救援队,为因暴雨影响在铁炉站停靠超过40小时的K226次列车乘客提供救援。K226次列车于7月19日从郑州站出发开往兰州,约735名乘客被困车厢内,7月21日已断粮断水。学校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应急物品紧急驰援,党员干部冒雨涉水,想尽办法购买方便面、火腿肠、面包、饼干、矿泉水等物资,在党委副书记蒋清民的带领下前往郑州铁炉站,将这些食品送到最需要的乘客手中,使乘客们倍感温暖。


  三、甘于奉献,参与救援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郑州轻工业大学留校学生组建6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一线,为残疾人家庭、高龄行动不便老人送菜送水上门援助,帮助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灾后清理泥沙泥污、清扫垃圾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构筑了冲不垮的“红色堤坝”,充分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和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政治品质。


  河南开放大学切实增强斗争精神,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在这次防汛救灾中,50余名志愿者们发扬斗争精神,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得知西校区综合楼地下室积水达到2米、西校区家属楼地下室积水严重,急需开展排水任务后,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汛情“战时”号召,连夜利用压力泵抽水。当水位降至50公分,志愿者们趟着污水,闻着臭气,用铁锹、盆、水桶一点点清理积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个志愿“红”的背影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务实行动。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李晔飞带领学生,用半天时间,筹集200套被褥,紧急送往新乡树人小学灾民安置点,为失去家园的灾区人民送上温暖;传媒学院辅导员曹原带领4位学生,来到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物资捐赠接收点捐赠物资;音乐学院张文珠、魏洁老师也加入救灾队伍,搬运物资、慰问灾民,充分彰显了以人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四、以专促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防汛救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雷达干涉测量与应用团队积极响应,密切跟踪灾情变化,利用雷达遥感技术及时监测受灾区域暴雨洪涝形势及灾害风险,为应急、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迅速成立“防汛应急及灾后恢复工作队”,全面负责抢险救灾工作。7月26日,水资源学院院长韩宇平发表文章《城市洪涝灾害善后若干问题探讨》,从专业角度为城市洪涝灾害善后建言献策。


  河南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防汛救灾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以愈艰险愈前行的无畏气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儿科专家团队制订《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试用稿)》,供全省儿科医疗机构和家长参考;一附院迅速组建了12人的医疗工作队,到此次洪灾受灾最严重的新乡市进行对口医疗指导援助;7月25日,学校一附院赴华中阜外医院现场为解放军官兵救治伤痛,由推拿科、皮肤科、骨伤科等医疗团队共计6批24人赶赴诊疗点开展中医诊疗工作,接诊200余人;二附院紧急熬制2100袋清暑除湿汤,慰问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抗洪救灾的解放军官兵。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组建了牛生产、猪生产、动物繁育、动物疫病防治、传统食品生产、专业培训等方向的165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赈洪灾、建家园暨扶企助地”专家团队,前往灾区开展灾后帮扶工作。专家队成员的建议在灾后复产、减少生产经营损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强化校企合作,发挥科技战“疫”。航空学院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携手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成立“灾后防疫志愿服务队”,动用两架运—5B固定翼飞机赴河南省荥阳市开展灾后消杀工作,一天时间内来回飞行近20余次,完成荥阳市汜水镇近5万亩地区的喷洒任务,为地方灾后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思政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