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驻郑省管高校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26:56.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迅速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河南教育系统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采取有力举措,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学校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全省驻郑省管高校迅速兴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动员


  7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郑州大学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讲话精神。发布周工作安排,统筹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下发《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各二级党组织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心走实。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以“直播+回放”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研讨”相结合、“领学+讨论”相结合、“领悟原文+撰写心得”相结合等“五个相结合”学习方法,引导全校400余名教职工和1.2万余名学生共同参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领会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于7月5—10日在浙江大学组织了“力学笃行 守正创新”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提升了能力。


  二、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在河南省社科联举办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的交流发言。发言强调,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保证。高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为党培养马克思主义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的光荣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作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的五个维度》的交流发言。郑州工商学院创新学习形式,打造“行走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宣讲团、三下乡团队,深挖河南省地方历史、文化、理论资源,打造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打造了一系列体验式、互动式、浸润式现场教学平台,在“走一路、讲一路、学一路”的过程中上好学习研讨课程,在可看、可听、可感的浸润式教学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党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育人,要求各党支部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


  三、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提升“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阐释深度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下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论文的通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要创新点和关键点,制定研究课题指南,面向全校征集研究论文,开展深入研究阐释,计划在校报、学报开辟专栏,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做到学深悟透,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教学研讨、集体备课,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编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并以此为契机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思政课教师讲述中国道路、中国故事的能力。


  四、拓宽理论宣传渠道,活跃“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氛围


  黄河科技学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联动机制,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矩阵式全媒体宣传新格局。一系列重要新闻在校内微信平台、校园官网上获得了较高的新闻点击量和关注度,同时在人民网、光明网、河南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利用广播站、校园网、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河南日报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先后推送了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百年重要论述、每日党史知识竞答、献礼建党百年唱支红歌给党听等内容200余期,视频50余期,开辟“党史故事100讲”“我是党史领学人”“郑工百年党史我来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栏目,引导师生学习党史,真抓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行稳致远。


  下一步,各驻郑省管高校将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落脚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思政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