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史力行 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1-08-31 10: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在危急时刻彰显责任担当,以“快、实、全”三字检验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深化“学史力行”,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突出一个“快”字,应急反应到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以高政治站位凝聚为群众办实事的硬核力量。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学校东明校区和三附院受灾严重。学生食堂、2号学生宿舍楼进水严重,停水停电。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深入该校龙子湖校区、东明校区及三附院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在学校党委统筹指挥下,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迅速集结,众志成城,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当晚,学校及时转移被大水围困的受灾学生300余人,为龙子湖校区、东明校区滞留师生提供餐食2500余人次,第二天,为郑州东站滞留旅客提供早餐500余份。同时,学校后勤、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全体人员彻夜坚守在“幕后”,死守核心机房、消除供电隐患、确保网络畅通,在暴风雨肆虐之际,全力保障校区水电气畅通,筑牢师生生命防线。


  7月31日,我省疫情出现反弹,河南中医药大学立即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全校上下迅速恢复战时状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领导先后24次到龙子湖和东明路校区、附属医院、学生宿舍等,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指导防控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防疫领导小组和防疫指挥部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协调会、现场办公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一个“实”字,工作落实到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实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和深化“学史力行”。7月21日,面对校区内涝、河水倒灌、正常的教学、医疗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学校党委当即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学校党委组织部随即发出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到院区灾后清淤和重建工作中。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联系在郑学生和省内受灾地区学生,对于失联学生进行统计和持续跟踪,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联系到并确定方位。各校区相继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抢险突击队等,积极开展自救,做好校区的灾后重建工作。该校附属医院也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消化、呼吸、重症等专业的医疗工作队,到此次洪灾受灾严重的新乡市进行对口医疗指导援助。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的工作部署,该校四所附属医院共派出近万人次核酸采样医护人员,赴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荥阳等社区300多个采集点,完成近20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组建了涵盖呼吸科等多个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疗队,赴岐伯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等开展医疗救援。


  突出一个“全”字,全员上阵到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责任担当,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全校师生齐上阵。面对严峻的防汛防疫形势,河南中医药大学除了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勇往直前,率先垂范外,广大青年学子也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与担当。广大实习生听从实习医院的安排,积极投奔防汛救灾和核酸检测第一线。广大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就地参与家乡的防汛和抗疫行动。


  从防汛现场到抗疫一线,河南中医药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学史力行”,以实在的工作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河南中医药大学将继续用好师生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教材,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河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