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结合实际 科学安排 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2021-08-31 09: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各地中小学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平顶山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前不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进行线下集中培训,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安排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注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合理确定组织方式。普通高中学校根据本校学情,优选学习平台资源,建立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安排课后练习,同时做好线上答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排好作业布置和线上答疑环节,避免简单照搬照抄线下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套用线下课程表进行线上教学。不增加学生负担。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不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做好有效衔接。学生返校后,各学校将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调整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


  鹿邑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县6所高中不晚于9月1日开始线上教学,义务教育学校确保从9月1日起实施线上教学。各中心校、局直学校统一组织了本单位的各学科备课组,进行了线上教研活动,统一教学进度、认真撰写教案,制作教学课件,商议重难点突破路径,很多学校都计划采取音频课、视频课、在线直播课三种模式,以确保不同情况下的学生学习,以保证“线上教学”的课堂教学质量。在各学校计划里,都把劳逸结合、家校结合放到了重要位置,把“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当成德育教材,把我省抗疫、抗洪英雄事迹当作班会和“开学第一课”的首要内容。


  上蔡县教育局通过三项措施合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三个“提前”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提前制定好教学计划,县基础教研室指导全县各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制定各年级、各学科教学进度;提前设置好课程表,各学校科学合理排好课程表,每天安排一定量的实践类作业,并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活动时间;提前安排好技术支撑,县电化教育中心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支持服务,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三个“精心”为线上教学积蓄厚势。教师精心备课,各学校组建线上授课团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内容;学生精心准备,家长精心配合,督促学生合理调整好作息时间,为线上学习做好准备。三个“强化”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强化组织保障,制定下发了《上蔡县教育局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工作思路,制定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案;强化家校合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情况;强化监导检查,持续跟踪了解学校组织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落地落实。


  济源教体局积极组织各学校周密细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秋季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坚持“便捷、实用、普惠、安全”的原则,以校为主、一校一策,自主选用相关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因地制宜安排线上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对少数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尽可能为其创造条件;对确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特殊安排,保证停课不停学。同时,统筹做好学生网上学习、体育锻炼、综合实践、专题教育等,确保学生学习、健康“两不误”。强化监督,确保效果。加强对线上教学期间的督导检查,要求各学校要组织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教研组以周为单位编写教学计划,协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日常的教育教学和课后学习管理,及时进行网络交流答疑,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做到不因线上教学而降低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各学校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研究教学内容与方法,研讨线上教学监督管理与评价反馈的方式与方法,根据学情确定教学进度,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监管与学习效果的评价与反馈,确保线上与线下教育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