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扎实做好“四个一”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8-26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本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工商学院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四个一”,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加强领导,树好“一面旗”。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贯彻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师生干部学史力行、冲锋在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在岗带班、靠前指挥,每天深入门岗、餐厅、宿舍等一线重点场所检查、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弘扬并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学校多个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和上百名师生党员以“平常之举”抗击“非常之疫”,投身于当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张贴、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排查登记、信息调查汇总上报等疫情防控最前线,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周密部署,筑好“一道墙”。学校多措并举,加强校园管理,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停止所有校内外活动,组织留校学生在宿舍内学习,固定时间到餐厅取餐,减少跨校区活动;做好身份识别查验,要求师生出入各院区、公寓楼时进行扫码身份核验,确保校园秩序稳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一日三测体温、出门佩戴口罩等要求,每日统计汇总校内人数变动、身体健康状况及行程变动等信息;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精准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吃住行安全,加强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通风、对食材进货查验和管理,落实应急处置预案,保障在校师生的餐饮、洗浴等各方面生活服务;规范做好网格区域管理,各级网格负责人每日对所属网格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逐级向网格长汇报,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


  积极筹备,上好“一节课”。为加强在疫情防控环境下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弘扬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切实做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学校把握好、利用好“开学第一课”这个关键点,提前制定了《返校“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将疫情防控和思想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并宣传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年级(班级)三级组织和职能部门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专家讲解、主题班会和专业指导,开展实操演练和特色教育活动;积极挖掘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在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等,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守法支持防控,用实际行动书写好青春篇章,汇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磅礴力量,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准服务,守好“一方田”。学校建立由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各学院共同组成的心理健康联动机制,迅速集结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心理辅导支持服务,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开通心理热线等方式,建立心理帮扶桥梁,为学校师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心理辅导服务。此外,学校从疫情防控宣传、学习生活指导、学校工作安排等方面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家校联系,并组织辅导员深入自习室、学生宿舍与留校学生积极沟通,关心关怀学生生活、学习、身体健康状况,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郑州工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