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1-08-26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教体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工作,采取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措施,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摸排信息,加快师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大灾后重建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党建引领,共筑疫情防控“堡垒”。兰考县教体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动员1200多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人员摸排工作中亮出身份、冲锋一线,以党建强防疫,筑起一道道坚强的“战斗堡垒”。16个乡镇中心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学校党支部和党员在防控工作中强化政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协助排查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力量转化为基层防控的有力保障。内外共守,精准摸排。学校党组织严格落实乡镇党委安排,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配合网格化排查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引导组织师生、家长接种疫苗,科学防疫。闻令而动,争做先锋。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指挥,既是返乡人员的“排查员”,又是疫苗接种和有效防疫的“宣传员”。


  形式多样,凸显宣传教育效果。兰考县教体局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用接地气、入民心、有温度的方式灵活多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校利用横幅、海报、LED屏幕等方式,开展标语宣传,让师生处处接受宣传教育,在学校门口展示疫情防控口号、政策及知识2600多条,全力做到防控不结束,宣传不落幕;16个乡镇中心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及信息。教体局动员广大党员师生,利用朋友圈、微信群、QQ群,发布疫情防控知识2.2万多条、发放宣传材料2.6万多份、校园宣传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指导师生科学应对疫情防控,让师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教育管理,要求学校师生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辟谣,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疫行动人人参与, 营造齐心协力、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精心组织,推进校园演练消杀。兰考县教体局为强化疫情防控,集中对学校重点场所定期消杀,全力阻隔疫情传播,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学校研究制定防控消毒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操作流程和质量标准,配备消毒工具等实施消杀与开学演练;加强培训,科学消杀,加强局机关、全县中小学校园的卫生消毒防疫管理,抽调人员,设岗值勤,严格执行消毒、测温、登记、日报告工作制度;全力做好源头防控,对全县500多所中小学校园、幼儿园的教室、宿舍、餐厅进行定时消毒,加强出入校园人员管理,测体温、问情况、勤提醒,登记消毒,确保一人不漏。16个乡镇中心校为了有效利用消毒物资、提高消毒效果,专门对消毒物资调兑比例和操作进行指导,确保消毒工作安全有效进行。目前,筹备喷雾器、消毒枪等消杀设备560余具;以每天2次的频率对全县学校进行消杀,做到全覆盖。


  加大力度,严格学校食堂监管。秋季开学在即,兰考县教体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切实做到“人物同防”,严格学校食堂管理,预防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教体局多次参与冷链食品监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校师生食品安全问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冷链食品经营者,摸清冷链从业人员底数以及冷库底数,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台账,做到批批检,件件消。加强食品市场监管力度,严格学校食堂进货源头食品批发市场、超市、餐饮、冷库重点监管,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突出冷链畜禽肉、水产品等,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