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散发材料

2021-08-24 14:00 【浏览字号: 来源:

  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是不平凡的、令人难忘的。灾情疫情叠加,特大暴雨洪灾,使得我们省上千所学校校舍受灾受损,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导致万千学子无法正常返校开学。一直以来,大家对教育系统非常关心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省老师学生向大家表示诚挚谢意和崇高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防疫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亲赴我省调研指导。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强调要在8月底前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要求做足准备,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全省教育系统始终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果断举措。


  第一件事是快速反应,立即激活应急机制。郑州7月31日通报首例感染者后,我们当天就印发了紧急通知,次日即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全时待命、靠前指挥、带班在岗;迅速启动工作运行体系,高效率落实防控措施,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迅速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应急处置的重点是设置好隔离场所和设施,加强应急演练,做好人员培训,确保每个人清楚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职责、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比如遇到发热师生,如何快速隔离转运、如何扩大排查范围,隔离解除后返校如何安排等,一整套流程和处置预案都要提前确定。


  第二件事是周密部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要求教育系统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校园防控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多频次、多渠道对广大师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和健康宣教,加强正面引导。有一个初步统计,仅省教育厅新媒体平台,阅读量已超4亿人次。尤其是在不同节点、不同阶段,先后发出《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5封公开信倡议书,第一时间传递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推送了疫情防护知识,第一时间稳定了师生家长情绪,有效提升了大家的防护意识和能力,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二是全过程明确防控重点。在去年校园防控《指南》和《技术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灾情疫情叠加的特殊形势,提炼形成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在压实责任上强化学校主体,在预案完善上加强联防联控,在隐患排查上体现分类精准,在校园管控上实行闭环管理,在健康监测上严格全面摸排,在活动安排上确保应停尽停,在后勤保障上做到应保尽保,从13个方面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控关键环节。


  三是全覆盖精准分类管理。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各校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大一新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管理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对暑期留校的10.1万名学生,要学校严格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第二类,对低风险地区师生,要求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规定,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第三类,对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第四类,对实习实训实践学生和留学生,要求学校加强管理,细化防控措施;第五类,对安全、保洁等后勤服务人员,要求固定岗位、加强管控。


  四是全方位严把校园关口。在校门管理上,做到“五个一律”,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快递、货物等进入校园一律进行消杀,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在校园管理上,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做好清洁消杀、通风换气。在活动管理上,暂停实习实训、校内外培训等活动,严控会议规模数量,不组织返校活动。在后勤管理上,配齐公共防疫物资,备足隔离观察房间,保障留校师生在校生活学习等基本需求。


  第三件事是多措并举,做好平安开学准备。一是完善开学方案。出台了《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对开学前各个环节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印发了《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条件清单》,参照去年“九个到位”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开学条件、组织领导、责任明确等“十个落实”指导标准。二是加强开学研判。现在,临近8月底,距离多数学校原计划开学时间已经很近,广大师生、家长对开学时间都比较关注。根据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的要求,以及“全面评估、确保安全,一院一校、一院多校,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施策、市定省批”的原则,坚持安全底线,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各地各校办学条件,我们审慎作出了“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由当地研判确定”的安排。三是全面督促指导。李亚常委、霍金花副省长多次到基层学校督导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教育厅班子成员带队、处室分片包干,先后开展两轮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准备网上教学。根据疫情灾情形势,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正在组织教师网上培训,积极筹备网上教学,这些学校将充分运用国家网络优质资源,多种模式开展网上教学,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确保不返校情况下,实现“不停教不停学”。大家关注的教材问题,我们正在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做好分发工作,确保开课前发放到学生手中。五是加快疫苗接种。我们把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目前各地正在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等工作,提高学生、家长接种意愿,组织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力争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


  大家知道,全省教育人口2873万,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点多、面广、摊子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有引发疫情集聚爆发的风险。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师生大规模、大范围流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复杂严峻。下一步,教育系统的工作,我想归纳为四个“一”:


  一是守好每一个场所。严格管控学校校门,重点防范冷链输入,妥善处置快递物流。实行校园分区划片管理,图书馆、浴室适当限流,食堂错峰就餐,学生公寓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所有场所进出严格实名验证、检测体温。


  二是护好每一位师生。结合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持续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和家庭成员的旅行动态,尤其是新生情况,“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一旦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疫情,及时与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并配合做好隔离、转诊等相关工作,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


  三是管好每一项活动。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开学典礼、运动会、联欢会等聚集性活动,严格审批论坛、报告会、会议、培训、考试等防疫措施,确保安全。


  四是上好开学第一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党百年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教育元素,融入卫生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精心筹备上好开学第一课,继续深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全省老师、同学、家长和各位媒体朋友,去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现在,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病毒就在我们面前,孩子就在我们身后,唯有同舟共济,方能共渡难关。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教育系统2800万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